收息股的启示

新型肺炎
投资
收息股
派息
股息率

发布者: 钱生08/04/2020

买股票是各花入各眼,有人喜欢增长股,亦有人钟情收息股。对于后者,人们会以股息率高低作为选股的标准。

过去,收息股如有三至四厘,人们已觉得不错。然而,此一时,彼一时。受到新型肺炎疫情拖累,全球股市急挫,不少公司的股价正处于近年低位,就连一些以防守力强着称的公用股和大蓝筹亦不例外。股价跌,股息率升,道理就如摇摇板。现时,股息率高达五厘以上的收息股比比皆是,对以收息为目标的长线投资者来说,似乎难得一遇。

拣收息股所要考虑的因素

股息率有五厘以上,即是说,单单年年收取股息,不用廿年已可以回本。数式是这样计算,但前提是公司未来不减派息。经济不景气,自然会影响企业盈利,公司派息亦随时冻过水,除了未来可能会减少派息甚至不派息,近日亦有银行股因应监管当局要求,取消已宣派的末期股息。无论如何,当派息一减,公司的股息率就会打回原形。

股价跌,公司的估值,无论看市盈率、市账率,还是股息率,都会随之变得吸引。然而,买股票要看公司的盈利前景,收息股亦不例外,至于公司管理层在逆境时,怎样管理股东对股息回报的预期,亦是拣选收息股的一个考虑因素。

买股票是长线投资,我们不应只看短期因素,而应该将目光放远一点。至于当前股息率高,是否就代表抵买,还要留待时间见证。

 

更多:

2020投资经济衰退时

肺炎恐惧蔓延时

如何打好一场经济逆境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