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好一场经济逆境波?

新型肺炎
理财态度
个人财务
失业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导致全球停课、停工、停市,经济几乎停摆,环球股市大幅下挫,加速经济步入寒冬,并可能持续一段较长时间。面对经济逆境,大家要做好准备,用谨慎的态度审视财务。以下提供8个逆境理财贴士,帮助大家加强防守力,相信暴雨过后定有晴天!

1. 检视每月收支情况

确保有能力应付必要的支出,例如按揭供款或屋租、水电煤、交通、子女教育、保险费用等,小心控制非必要开支。

2. 现金为王

经济逆境变数多,保留足够现金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十分重要,储存最少相当于6个月的生活支出作应急钱,万一不幸被裁也有缓冲时间找新工作。

3. 减低负债

在可行情况下,应尽量清还卡数及其他债务,减少利息支出,更加不要在这段时间增添新债。

4. 保工作

面对可能出现的裁员潮,要努力工作,保持专业表现,即使work from home 也不可松懈,更加不要轻言辞职。

5. 创业要小心考虑

有心创业的朋友宜再三考虑,评估经济逆境对创业计划的影响。虽然有危亦有机,但冲动行事失败机率很高。

6. 减少风险投资

市场充斥不确定因素,股市动辄过千点上落,捞底或博反弹很容易变成愈捞愈底,孖展及杠杆工具更不宜沾手。

7. 增值自己

持续进修,加强职场竞争力,亦可尝试学习新知识或技能,善用持续进修基金的资助(最多20,000元),百利而无一害。

8. 保持身心健康

最后亦是最重要的,做好防疫,多做运动,放松心情,增强「精气神」才能度过难关。

 

2020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