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理财顾问
还看AI的投资智慧

金融科技
机械理财顾问
基金
ETF

发布者: 钱生20/04/2021

金融科技有ABCD四大范畴,分别是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AI)、blockchain(区块链)、cloud computing(云计算)和big data(大数据),当中,AI也许是最受关注的。

钱生我不是AI方面的专家,但就有留意AI的发展。几年前,电脑围棋程式AlphaGO战胜韩国顶尖职业棋士的新闻,就使我啧啧称奇。AI的发展一日千里,现时已走进不同的行业,在金融业,就有使用AI技术和数据分析的机械理财顾问,即Robo-advisers,提供财富管理和投资建议。

AI不是赚大钱的方程式

赚钱是投资的硬道理,投资者自然关心自己的理财顾问,无论是真人还是机械人,能否帮自己争取回报。电脑的强项是数据分析,能够迅速地处理和分析海量的资料和数据,提升预测事件发生的机率。然而,AI始终不是魔法或水晶球,如认为它们的分析和判断一定准确,或者胜过真人,可能是一相情愿。

AI能够仿效人类智能行事,可以自我学习,然而说到底,它的智慧由人类赋予。就机械理财顾问而言,它们选股或建立投资组合的智慧,通常来自一些投资理论和模型,例如现代投资组合理论(Modern Portfolio Theory),亦会跟从一些投资王道。

  • 分散投资 — 机械理财顾问主要使用基金和交易所买卖基金(ETF)为客户建立投资组合。这些投资产品通常持有一篮子的股票或其他证券,可以做到分散风险。

  • 长线投资 — 时间永远是投资的好朋友。不少机械理财顾问主张买入后持有的投资策略,一来可以减低短期投资市场波动的影响,二来可以减低投资成本及做错决定的机会。

  • 减低成本 — 投资成本蚕食回报,少数怕长计,当然愈低愈好。

跑赢大市,赚取正Alpha,这相信是不少投资者对机械理财顾问的期望。然而,当大家明白机械理财顾问主要采取被动型投资策略,投资于被动型指数基金和ETF,就不会对它们能够跑赢大市,甚至帮自己赚大钱,过度憧憬。

更多:应否采用机械理财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