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托第三方操作你的户口

中介人
散户
股票

在授权他人操作你的户口前,需考虑若干重要事项。

某次当柏贤身处外地时,他致电回港找德叔帮忙,请他指示倩婷将自己户口内的股票卖掉。柏贤心想德叔既是退休经纪,区区落盘一事应绝无问题。怎料,倩 婷表示由于柏贤并没有正式授权予德叔,所以拒绝 接受德叔的买卖指示,令柏贤气上心头。柏贤待了很久,才等到那只股票的价格稍为接近买入时的水平,却白白因为倩婷这样墨守成规,令他错失了一次套现良机。

怎样授权给第三者?

如要授权给第三者操作你的户口,而该第三者不是你的经纪行或它的职员的话,最佳的方法便是以书面方式作出授权(例如签署授权书),并详细列明授权范围。

你作为户口持有人,不论所授权的第三者,在户口内所进行的交易带来盈利还是造成亏蚀,你都需要承担一切后果。

就柏贤的情况来说,由于他没有向德叔作任何授权,所以倩婷拒绝 接受德叔的指示是正确的。柏贤事前应以书面方式通知经纪行,表示他授权德叔可就他的户口发出买卖指示。

怎样授权予经纪行或经纪?

然而,如要授权经纪行或它的职员代你进行交易,就必须开立委托帐户。

  • 无论是授予或撤销委托授权,都必须以书面方式进行。授权书内应清楚说明你的投资目标和风险承受程度。有关授权须每年以书面方式重新确认。
  • 客户协议将明确列明户口为委托帐户。

委托帐户的重要特点

  • 委托授权一经授出,你的经纪行便可以在毋须知会你的情况下自行替你买卖。要避免不良经纪在你的户口进行过量交易以赚取更多佣金,紧记定期收取户口 结单。结单中应列明户口的现金结余和投资买卖详情。收到结单后,应立即查看每项交易,以确保户口内的买卖符合自己的投资目标。千万不要在开立委托帐户的同时订立代存邮件的安排,否则,你将会承受不必要的风险。
  • 所有投资均附带一定的风险。在委托安排下进行的交易不是稳赚的。投资亏蚀亦不一定代表经纪行的操守出现问题或曾经从事犯罪行为。
  • 要授权经纪行的个别职员替你投资买卖,必须开立委托帐户。即使有关职员是你的亲友,亦不可把他当作普通的第三者而授权,不开立委托帐户。

了解更多有关委托帐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