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取代现金

电子钱包
金融科技
保护个人资料
贴士

也许,在不久将来我们的手机可以取代现金,因为流动支付工具正引领一场支付革命。购物消费用手机「嘟」一下便完成支付,朋友吃饭AA制用手机转帐,毋须现金,不用找续,日常生活的金钱交易变得更简单及方便。

储值支付工具(俗称电子钱包)泛指可储值并用于支付货品及服务,及/或与其他人进行资金转拨的产品。根据条例,除非获得豁免,否则在未持有牌照的情况下营运储值支付工具,即属违法。市民可以在金管局网站查阅储值支付工具持牌人纪录册。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支付工具都需要领牌,例如非储值支付工具(如Apple Pay、Android Pay、Samsung Pay)或单一用途的储值支付工具(如饼卡) 便毋须领牌。

如何使用储值支付工具/电子钱包?

  1. 从认可的应用程式商店下载电子钱包应用程式至你的手机。
  2. 登记使用电子钱包,用户可能需要提供个人资料及有关证明。
  3. 预先储值,例如在指定商户(如便利店)、或透过银行户口或信用卡增值。
  4. 消费时,让商户扫瞄你电子钱包的二维码、或用你的手机扫瞄商户的二维码(如有的话)或轻拍商户收款感应器付款。用户亦可使用电子钱包在网上向商户付款。此外,你更可以用电子钱包把钱直接转帐至其他人的电子钱包帐户。

使用储值支付工具/电子钱包/手机的贴士

了解储值支付工具的条款和细则,包括费用、私隐政策,以及用户权利与责任。 小心保管储值支付工具和密码,并因应需要调整安全设定。
精明管理储值金额,切勿存入过多现金。 多查阅交易纪录,有助及时发现未经授权交易。
避免披露机密资料。 不要更改手机的操作系统程式。只从认可的渠道下载应用程式。
保护你的手机,启动自动上锁功能、安装可靠的防病毒、防间谍及防恶意攻击的软件、设定个人防火墙,并在软件推出新版本时作出更新。 避免使用公共场所的Wi-Fi网络,以及来历不明或不安全的Wi-Fi网络。如不使用的时候,关闭Wi-Fi,蓝牙或NFC近场通讯等功能。
不要披露你的密码,定期转换密码。 万一遗失手机,立刻向营运商报失,暂停服务。

你亦可浏览金管局网页,了解如何精明使用储值支付工具。

个人资料的考虑

金管局要求储值支付工具持牌人遵守所有适用的法例及监管规定,包括个人资料(私隐)条例。储值支付工具持牌人须清楚及有效地与用户沟通储值支付工具的条款和细则。

此外,跟不少手机应用程式一样,储值支付工具可能要求读取用户手机内联络人资料,以及其他储存资料如手机定位或照片。储值支付工具服务供应商在读取资料前,应事先征求用户的同意。用户应考虑自己需要及情况,决定是否允许供应商读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