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ETF

ETF

期货ETF(注1)是于交易所买卖的被动式管理指数基金,旨在透过投资于期货合约,复制相关指数的表现。

如欲了解期货基金的性质(注2)及期货合约的详情,请分别参阅期货及期权基金期货及期权

额外回报指数及总回报指数

期货ETF可以追踪现货市场指数或期货指数。一般来说,期货ETF所追踪的期货指数,是属于额外回报指数或总回报指数。

  • 额外回报指数量度ETF所持有之相关期货合约在持有期间的价格变动,并会根据期货合约在即将到期时转仓所产生的收益或亏损加以调整(请参阅以下「期货合约转仓风险」一节)。
  • 总回报指数量度期货合约的价格变动、因期货合约转仓所产生的收益或亏损,以及根据不同假设计算,来自ETF所持有现金与保证金的名义利息收益。

有关ETF所追踪的不同种类现货市场指数详情,请参阅「ETF基本知识」中的主要特点一节。

投资期货ETF的好处和风险

期货ETF是ETF的众多类别之一,拥有一般ETF的主要优点,包括买卖方便、分散风险、具透明度及具成本效益。

与此同时,这类基金亦可利用期货合约投资于多种相关资产,包括商品(例如贵金属和其他实物商品)、固定收益证券及股票。

然而,投资期货ETF涉及投资ETF的一般风险,以及期货基金的相关风险,当中包括:

  • ETF涉及的主要风险

  • 期货及期权基金涉及的主要风险

  • 期货ETF涉及的特定风险

    • 期货合约转仓风险:期货合约是透过期货交易所订立的具约束力协议,于未来的特定时间买卖相关资产。「转仓」是指,当现有期货合约即将到期,以代表同一相关资产但到期日较后的期货合约取代。当期货合约转仓(即卖出近期的期货合约,再买入较长期的期货合约)时,如较长期的期货合约的价格高于即将到期的现有期货合约价格,转仓可能会导致亏损(即负转仓收益「negative roll yield」)。在此情况下,出售近期期货合约所得的收益,并不足以购买相同数量而到期日较后的期货合约,因后者的价格较高,这会对期货ETF的资产净值有不利影响。

    • 持有期货合约数量的法定限制风险:在获认可交易所上市的期货合约受限于法定持仓限制,不能持有多于某一特定数量之期货合约。若期货ETF的期货合约持仓已增加至接近有关上限,则可能因无法购买更多期货合约而未能新增ETF单位,此情况可能令上市的ETF单位的交易价格偏离于其资产净值。

    • 来自相关方强制性措施的风险:出于在极端市场情况管理风险的考量,相关方(例如结算经纪、执行经纪、参与经纪及股票交易所)可能会对ETF的期货仓位施加某些强制性措施,可以包括限制其期货仓位的大小及数量,及/或在没有预先通知的情况下,为其全部或部分期货仓位强制平仓。ETF经理为应对这些强制性措施,可能需要从投资者的最佳利益出发,并按照ETF的组成文件,作出相应行动,包括暂停新增ETF单位及/或二级市场买卖、采取非常的投资策略及/或对冲策略,以及终止ETF运作。这些相应行动可能会对ETF的运作、二级市场买卖、跟踪指数能力和资产净值带来不利影响。尽管ETF经理会尽可能在作出这些相应行动之前通知投资者,惟提早通知在某些情况下可能并不可行。

期货ETF的识别方式 - 证券简称增添「F」号标记

所有在联交所上市的期货ETF,也会在中英文股票简称前加上「F」号标记,确保在香港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的股票页面上更容易识别期货ETF。例如,期货ETF的股票简称将以下列形式显示:

F甲商品ETF

期货ETF的证券简称亦将载于香港交易所网站的〈交易所买卖基金〉专页〈投资服务中心〉专页以及香港交易所〈披露易〉网站〈上市公司公告〉一栏内。

不过,你要留意「F」号标记不会出现在期货ETF的全名。

投资者应仔细阅读销售文件,包括产品资料概要,以全面了解期货ETF的性质、投资目标及策略、指数资料、收费、特点及主要风险。

投资者亦应根据个人投资目标、所需投资金额及可承受的风险,评估投资产品是否适合自己。如对投资产品有任何疑问,应于投资前谘询中介人。

1 于本文内,期货ETF指获香港证监会根据《单位信托及互惠基金守则》第8.4A条、第8.6条及附录I,许可在香港公开发售的期货ETF。

2 于本文内,期货及期权基金指获香港证监会根据《单位信托及互惠基金守则》第8.4A条,许可在香港公开发售的期货及期权基金。

 

 

2020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