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 vs 期权

期货
期权

虽然期货和期权同是衍生工具,但它们的潜在风险及回报却截然不同

期货与期权有甚么分别?

虽然期货和期权同是衍生工具,但它们的潜在风险及回报却截然不同

期货与期权有甚么分别?

权利与责任 - 投资期货,不论期货合约所挂钩的相关资产价格走势如何,买卖双方都必须根据合约的条款履行交收的责任。然而,期权合约则赋予买方权利而非责任,买入(如属认购期权)或沽出(如属认沽期权)相关资产。期权卖方则处于被动位置,必须依照买方的决定行事。

潜在风险与回报 - 无论你买入或沽出期货合约,正如下列收益图所显示的「对称」关系,你的潜在回报和亏损同样都是无限的,两者均可远高于最初缴付的按金金额。

然而,投资期权所带来的潜在盈亏收益则是「不对称」的。买入期权的盈利可以是无限的,而风险则只限于所缴付的期权金。由于买入期权须缴付期权金,相对的潜在回报自然会比投资期货为少,两者的差别正正在于所缴付的期权金。至于沽出期权的一方,回报只限于所收取的期权金。由于卖方必须在买方行使期权时履行交收责任,所以期权卖方的亏损可以远高于他所收取的期权金。

按金要求 - 不论你是买入还是沽出期货合约,都要缴付开仓按金。至于期权,买方在买入合约时须缴付期权金(注),但毋须支付按金。按金只须由期权卖方支付。这些期权短仓亦会「按市价结算」,期权卖方必须遵守有关的按金要求。然而,一些交易所改而采用「期货式」的按金计算机制,不会要求期权买方在开仓时支付期权金。这机制正如期货合约的机制般运作,期权的买卖双方都在开仓时支付按金,并在每个交易日按市价计值后,就帐面损失进行补仓。

认股证与期权和期货又有甚么不同?

认股证其实是期权的一种,特点在于投资者只可以持有长仓 ──正如期权买方一样。换句话说,你只可以买入而不可沽出认购证或认沽证。唯一例外是在开立长仓后,沽出认股证以平仓。投资认股证最高的亏损只限于买入认股证所支付的金额。

下表说明买卖期货、期权和认股证的主要分别:

  期货 期权 认股证
权利/责任 责任 买方拥有权利;卖方承担责任 权利
风险
(潜在亏损)
无限 买方的风险只限于所缴付的期权金;卖方则承受无限风险 只限于买入认股证的价格
获利机会
(潜在回报)
无限 买方拥有无限的获利机会;卖方的盈利则只限于所收取的期权金 无限
按金要求 只适用于期权卖方1
期权金成本 不适用 买方须缴付;卖方毋须缴付 需要
行使方式 不适用 美式或欧式 美式或欧式
按市价结算 每日 每日 不适用

注:这是市场惯例。然而,一些交易所亦会要求期权买方支付按金以代替期权金,买方的持仓亦会按市价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