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计价纸黄金计划

人民币
风险
产品特点
  • 甚么是「人民币计价纸黄金计划」?

    人民币计价纸黄金计划一般指以人民币作为其唯一(或其中一种)计价货币的纸黄金计划。若投资者选择投资人民币计价纸黄金计划,除非在计划的销售及组成文件中另有述明,否则在买卖计划单位时必须以人民币结算及付款。

    投资者在投资人民币计价纸黄金计划前必须细阅计划的销售文件及产品资料概要(Product Key Facts Statement),以详细了解计划的主要特点及所涉及的风险。

  • 投资人民币计价纸黄金计划通常会涉及甚么主要风险?

    货币风险
    由于人民币计价纸黄金计划的单位价格是以人民币为计算单位,但其参考资产(即黄金)通常是以另一种货币(即美元)定价,因此,即使参考资产/黄金的价格上升,若人民币兑参考资产定价货币升值的幅度超过参考资产/黄金价格的升幅,投资者仍然可能蒙受损失。

    并非以人民币作为本币(例如香港)的投资者,可能需要先将非人民币的本地货币兑换为人民币,然后才可以投资于人民币计价纸黄金计划,日后出售计划单位时,亦可能需要将收益兑换回本地货币。在此等货币兑换过程中,你将要承受人民币与非人民币的本地货币之间的额外货币风险,并须支付货币兑换成本。

    人民币汇价可升可跌,人民币并不保证不会贬值,投资者不应因为估计人民币会升值而投资于人民币计价纸黄金计划。

    离岸人民币市场风险
    虽然在岸人民币(称为「CNY」)及离岸人民币(称为「CNH」)所指的是同一种货币,但它们是在不同、分开及独立运作的市场上买卖。CNY与CNH的汇率未必相同,而它们的汇率走势亦可能不一样。

    人民币计价纸黄金计划的单位通常会参考CNH而非CNY的汇率进行定价。而CNH兑美元与CNY兑美元的走势未必一定以相同方式或程度影响人民币计价纸黄金计划的表现 (尤其当计划不设货币对冲策略时,这情况尤为显着) 。

    市场风险/投资风险
    投资人民币计价纸黄金计划有别于银行存款,并不保证能归还投资本金。

    投资人民币计价纸黄金计划有别于投资实金/黄金实货。人民币计价纸黄金计划的价格变动未必反映黄金的价格变动。

    发行人的无力偿债风险
    投资人民币计价纸黄金计划承受与计划发行人相关的无力偿债风险,亦不保证投资者可免于发行人无法履行支付责任所造成的损失。在不利情况下,投资者可能会损失全部人民币计价纸黄金计划的投资。

  • 人民币在香港是否自由兑换?

    个人及公司在香港向银行进行人民币买卖时,没有数量上的限制。

  • 在投资人民币计价纸黄金计划前要留意甚么?

    跟所有投资一样,决定投资人民币计价纸黄金计划前,你须清楚了解其性质、投资目标、策略、主要特点及风险。

    当你投资一项人民币计价纸黄金计划时,需要就买卖价支付买卖差价。你须明白此等费用及收费是如何计算及扣除,亦须考虑及了解它们如何影响你的投资回报。

  • 我该如何评估人民币计价纸黄金计划是否适合我?

    在作出投资决定前,你应该多了解人民币计价纸黄金计划的特点及认清个人的投资目标。

    假使银行就人民币计价纸黄金计划向你提供意见,一般来说,会因应你的个人情况,例如财务目标、知识、能力和经验而作出,尽量持平中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