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一间公司时,投资者有时需要参考一些独立而专业的意见,而核数师的意见就相当值得参考。核数师的意见是独立而合资格的会计师,对公司财务报表上的资料是否存在因舞弊或错误而造成重大错报作出的结论。当财务报表上的资料已符合相关的会计规定,财务报表就不会存在重大错报。如果错报有机会影响投资者对公司的投资决定,错报则是重大的。

核数师的意见有以下四类:

  • 无保留意见
    那是指核数师作出结论认为财务报表上的资料不存在重大错报。
    核数师可能会附加一段「注意事项」的段落,说明财务报表上值得投资者关注的重要事项。只有在相关事项不存在重大错报的情况下,核数师才能够附加此类段落。
  • 保留意见
    那是指核数师在无保留意见上作出一个或多个的例外情况。这些例外情况可能代表:

    • 核数师没有足够的证据对财务报表上一个或多个特定事项的资料作出结论;或
    • 财务报表上一个或多个特定事项的资料存在重大错报。
    此类例外情况只限于特定的账目结余、交易或披露。
  • 否定意见
    那是指核数师认为财务报表上的资料存在重大而广泛的错报,损害了整份财务报表的可靠性。因此,核数师已经得出结论认为财务报表存在重大错报。
  • 无法表示意见
    那是指核数师无法对有关财务报表得出结论,因核数师无法获得足够的证据,证明财务报表上相关事项的资料是否存在重大而广泛的错报。

「否定意见」和「无法表示意见」皆指出,财务报表存在或可能存在重大而广泛的错报。如核数师对公司的财务报表发出这两类意见,投资者在考虑投资这些公司时,就要特别留神。

根据上市条例,如上市公司发布初步年度业绩公告时,其核数师已经或表示将会就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发出「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上市公司的股票就会被停牌。若果「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仅与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有关,或者上市公司在发布初步业绩公告前已经解决了导致「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问题,上市公司的股票则不会被停牌。上市公司的股票会一直被停牌,直至上市公司解决导致「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问题。

核数师的把关工作相当重要,既能够加强投资者对财务报表的信心,也能保障投资者的权益。




关于会计及财务汇报局

会计及财务汇报局(会财局)是根据《会计及财务汇报局条例》成立的独立机构。 作为会计专业独立监管机构,会财局将履行作为行业倡导者的角色,致力于引领香港会计行业,通过有效监管,持续提升专业质素,从而有效地保障公众利益。

如需了解更多会财局的法定职能,请浏览:https://www.afr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