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需要关心「持续经营」吗?

资料披露
股东权益
上市公司
核数师

投资者需要关心「持续经营」吗?

公司有时可能会面临财务困难,如短期现金流(流动性)问题,以至出现未能还债的危机。在这时候,投资者期望董事和管理层让他们充分了解问题及其解决方案,从而作出明智的投资决定。因此,持续经营汇报对股东及投资者来说意义重大。

持续经营假设是编制财务报表的基本原则。它假设公司没有清盘或停止营运的意图和需要。在这个假设下,资产和负债是按公司能够在正常的经营过程中变现资产和偿还债务的基础列账。

面对不确定的经济环境,公司可能面临负面的财务状况,因而对其是否能持续经营,会出现重大疑虑。公司管理层有责任就公司持续经营的能力进行评估。评估时,管理层需要考虑可用作评估未来至少但不限于自报告期结束后12个月的所有资料。

除非公司面对极为严峻的财务困难,别无选择需要清盘或停止运作,否则财务汇报准则要求公司在持续经营的假设下编制账目。因此,当公司陷入财务困难时,财务汇报准则要求该公司必须就「可能对实体持续经营的能力构成重大疑问的重大不确定性事件或情况」作出披露。

当公司不按持续经营的基础编制财务报表时,就需要披露该事实、交代编制该财务报表的基础,以及公司不被视为能持续经营的原因。

以下的事件或情况,个别地或整体地可能会让人对公司持续经营的能力产生重大疑虑:

  • 负营运资金:当公司的流动负债高于其流动资产时,可能反映该公司在清付未偿还债务及债权人方面,出现困难。
  • 营运效率倒退:公司营运效率的倒退,可见于如存货周转及应收账款周转比率等相关比率的下跌。
  • 盈利能力低:持续的营运亏损,低资产回报率(RoA)或低股本回报率(RoE),反映公司的资产未能有效产生收入,或公司的业务无利可图。
  • 市场份额下跌:流失主要市场或关键客户有可能令公司未来的业务变得不确定。
  • 关键管理人员或雇员流失:担当要职且不容易填补的雇员离职,可能会对业务带来负担。
  • 未能履行债务条约:未能履行贷款协议的条款,可能会受到财务处罚或融资损失。
  • 法规或监管问题:针对公司且未有裁决的法律或监管诉讼,有可能会产生重大的损失或罚款。

核数师有直接责任就持续经营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作出结论。如存有持续经营的不确定性,应在其报告中就相关情况作出声明。投资者可以在核数师报告中,得到有关公司持续经营能力重大不确性的额外资料。财务汇报局于2021年11月发布的电子简讯中,进一步讨论上市实体及其核数师的持续经营汇报,帮助投资者了解更多有关核数师在持续经营方面的角色。

当公司面临财务困难时,持续经营汇报为投资者提供一个重要信息来源。投资者应仔细阅读财务报表及相关的披露,以便更有效地评估公司的财务健康状况,从而作出投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