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Money Advice Service及经合组织之行

十一月初,我前往伦敦拜访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辖下Money Advice Service (MAS)的行政总裁Caroline Rookes及其团队,而MAS最近发表新版的 The Financial Capability Strategy for the UK。投资者教育中心拟在2015年制定一套「香港策略」,以提升公众的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能够与编写策略的团队会面令我获益良多。

Caroline向我介绍两项重要的研究——行动及理财能力指标(Action and Financial Capability trackers),我们在制定策略时将会认真考虑有关研究。

告别MAS后,我在巴黎逗留了3天,出席经济合作暨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OECD)的国际金融理财教育网络会议,以及研究提升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的研讨会,会议共吸引了50多个国家及城市的代表出席。国际金融理财教育网络的成员来自71个经济体,大多为专责提升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的国家部门或独立政府机构,而与会者大部分为央行、金融监管机构或独立于政府的机构代表,如英国MAS的投资者教育中心。

数名代表在会上提出应将策略重点从增进公众理财知识,转移至改善理财技巧、态度及动机。理论上,若一个人同时具备理财知识、正确技巧、态度及动机,便越能作出明智的理财决定,亦即展现理想的理财行为。

另外,在理财知识和能力属于偏低水平的群组,在大部分国家分布也大同小异。纵观全球,女性、年青人、长者、移民、低学历及低收入人士的理财知识和能力普遍较为逊色。

作为国际金融理财教育网络辖下长期储蓄及投资研究小组的成员,我在会上审阅了两份报告,第一份报告回顾目前全球有关长期储蓄及投资的研究及文献,指出部分职场理财教育计划颇具成效,而另一份报告则关于退休策划的理财教育。

参与经合组织会议,让我能与区内其他国家的代表交流,深入了解各国与香港的相似之处,而日本、泰国及马来西亚等地面对的考验,亦值得香港借鉴。

我亦从会议上带回不少实用资料,让投资者教育中心的团队参考,协助我们在未来数月制定投资者教育中心的发展策略,以及提升香港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的「香港策略」。

 

投资者教育中心总经理
李博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