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人民币结构性产品

人民币
内地投资
汇率
风险

随着沪港通开通及本地居民每日兑换人民币上限撤销,愈来愈多投资者留意人民币投资,市场上亦出现更多元化的人民币投资产品。

人民币结构性产品正是其中之一。结构性产品一般都会包含衍生工具(注),其潜在回报及到期款项会与一项或多项相关资产的表现挂鈎。你是否了解人民币结构性产品?投资这类产品时,你应留意以下要点。

人民币产品涉及的主要风险

在2014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2.5%,可见人民币的汇率与其他货币一样,可升可跌。

购买人民币产品时,如需要把本地货币兑换成人民币,投资者便须面对货币风险,而兑换货币亦涉及兑换费用。

不同性质的人民币产品可能会有其他特定的风险因素,投资者应小心考虑,其中主要风险包括流通风险、投资/市场风险及发行人/交易对手风险。了解更多与投资人民币产品有关的风险。

人民币挂鈎存款涉及的特定风险

现时由银行销售的人民币产品,不少皆为人民币挂鈎存款。货币挂鈎投资产品并不等同定期存款,而产品是否保本须视乎个别产品的条款而定。在最坏的情况下,你有可能损失所有投资款项。

人民币挂鈎存款可能比定期存款提供较高的利息回报,但亦涉及若干风险,包括:

  • 不受存款保障计划保障

    人民币挂鈎存款不等同人民币定期存款,不受存款保障计划所保障。存款保障计划保障存款人,一旦计划的成员银行倒闭,存款人将可获得赔偿。此外,投资人民币挂鈎存款产品也不等同直接购买货币。人民币挂鈎存款其实是包含衍生工具(例如人民币期权)的结构性产品。

  • 货币风险

    人民币汇率的升跌会影响人民币挂鈎存款的最终回报,倘汇率走势与预期相反,最终的潜在亏损便可能抵销(或甚至超过)潜在回报(即所收取的利息)。此外,人民币挂鈎存款通常与香港的离岸人民币汇率(称为CNH)挂鈎。虽然在岸人民币(称为CNY)及离岸人民币所指的是同一种货币,但它们是分别在两个市场上买卖,受到并不完全一样的因素影响。CNY与CNH的汇率未必相同,而它们的汇率走势亦可能不一样。

  • 市场风险

    人民币挂鈎存款的回报取决于人民币汇率,而人民币汇率受多个市场因素影响,包括中国内地的宏观经济趋势及最新的政策发展等。

  • 最高潜在亏损

    人民币挂鈎存款产品的最高潜在收益为预先厘定的利率,但到期日收取的款项,将会根据存款货币及挂鈎货币的市场汇率与预先厘定的汇率比较而定。

    人民币挂鈎存款类别 情况:
    若人民币的市场汇率走势与预期一致
    情况:
    若人民币的汇率走势与预期背道而驰
    风险
    保本人民币挂鈎存款 收取本金及潜在利息(两者均以存款货币支付) 收取本金及最低利息(如有)(两者均以存款货币支付) 保本条款只适用于持有至到期日的产品。如发行人无力偿债或违约,投资者可能蒙受损失。
    非保本人民币挂鈎存款 收取本金及潜在利息(两者均以存款货币支付) 按预设汇率收取以挂鈎货币支付的本金及利息,而预设汇率可能低于市场汇率 若人民币汇率走势与预期背道而驰,在最坏情况下,投资者可能会损失所有投资款项。
  • 流通性风险

    一般而言,投资者不能在到期日前终止产品。

其他人民币结构性产品

除了人民币挂鈎存款外,市场上还有其他人民币结构性产品,例如人民币计价的股票挂鈎投资、人民币股票挂鈎产品等。

一般来说,有关产品的潜在回报受到不同因素的影响,包括在到期日/届满日相关资产的价格及离岸人民币的汇率。你亦会受到其他风险,包括有限的境外人民币资金池,和离岸人民币利率变化所影响。一般来说,最高潜在收益设有上限,但在最坏情况下,你可能会损失整笔投资款项。

了解自己的权利及责任

投资者务必阅读人民币产品的销售文件,包括解释产品主要特点及风险的部份。

银行在发行及销售货币挂鈎投资产品(包括人民币挂鈎存款)时,必须向客户提供简洁易明的重要资料概要,以便消费者了解重要的资料,包括产品的主要特点及风险。投资者在作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小心阅读这些文件。

投资人民币产品与投资其他产品一样,投资者要明白产品的性质、投资目标、策略、主要特点及风险,并考虑产品是否适合自己的投资需要及风险承受能力。如对产品有任何问题,投资者在作投资决定前应考虑谘询中介人或财务顾问。

衍生工具是金融投资工具的一种,它的价值及回报受相关资产,如股票、指数、商品等影响。常见的衍生工具包括认股证(俗称「窝轮」)、期货和期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