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购物渠道及网上购物

亲子理财
网购
贴士
想要与需要
预算


购物是孩子学理财的好机会,年幼的孩子可以从中认识金钱,年长的孩子则可以了解不同购物渠道的特点和学习格价。随着网购愈来愈普及,父母可同时向孩子介绍网上购物,令他们了解网购无疑好处多,但亦有一定程度的风险。

购物渠道

  • 实体商店
    场所种类包括商店、百货公司、超级市场、街市及便利店等。在这些场所当中,便利店的营业时间较长,货品价钱一般较昂贵。

  • 网上购物
    种类包括商户开设的网页、网上卖家、网上团购或拍卖等。

商店购物 vs 网上购物

父母可以日常生活例子,引导孩子了解亲身到实体商店及在网上购物的分别。

例如,父母可透过在实体商店及在网上购买一对波鞋作例子,与孩子比较两者的分别。举例说:在商店购买波鞋时,我们可以即时穿上不同款式的鞋子,亲身感受舒适度,再选择最合适的款式。如果你想购买一些在商店已售罄的款式,有可能会在网上找到,价钱也可能较便宜,但却要等待送货。

到商店购物 网上购物
即时有店员提供协助 没有店员即时提供协助
需在营业时间到访商店 可以随时随地购买
你所买到的货品就是你即时见到的实物 实物与网上图片或有出入,无良商人有可能货不对办或走数
即时取货 要等待送货

 

购物小贴士

父母应提醒孩子在商店购物时要留意的地方,包括了解店铺的折扣优惠,在付款前要彻底检查货品的品质、了解退款或换货手续,以及记得保留收据等。

至于在网上购物,虽然较便利快捷,也可买到来自世界各地的货品,但要提防网上骗案,时刻提高警觉保障自己。例如选择信誉良好的网上商店、从卖家的买卖纪录了解其信用、不要随便透露个人资料如身份证号码,也要了解退款或换货手续等。

最后,无论是在哪种购物途径,父母都应提醒孩子要做个精明的消费者,多比较物品的价钱及质素,货比三家,也要按自己的实际需要及负担能力购物。

免费下载游戏工作纸 — 「网上购物知多点」

网上购物愈来愈盛行,父母可下载此游戏纸,与孩子讨论网上购物的好处及坏处,并找出网购要注意的地方。
按此下载

 

更多:

游戏工作纸—订立购物清单

与孩子订立购物清单

 

2020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