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教育应作长远规划

亲子理财
爸妈锦囊
教育开支
家庭财务
海外升学

当今不少家长烦恼的问题是子女教育开支,看看张太的例子:

张太子女入学实录

张太的女儿四岁,儿子一岁半。近来与丈夫商讨女儿小学选校的问题。她想让女儿入读国际学校,将来到澳洲读大学,但张生认为国际学校学费太贵,入读官立或津贴小学较为化算。而且最好等女儿长大后才决定是否想出国留学。

其实张太有长远的想法非常正确,而张生有财务的忧虑也可理解。子女到了入学年龄,家长便要好好计划。不同的教育方式,牵涉的开支可能相差很远。

很多中小学家长为子女的教育开支感到压力。在望子成龙的心态下,现今的教育开支越来越多,除了政府提供的免费教育外,幼儿亲子班、兴趣班、补习、海外升学等越来越普遍。

子女升学锦囊

子女的教育开支项目须知:

阶段 种类 考虑
学前教育 幼儿班 按需要自费入读
幼稚园 - 心仪幼稚园是否属于政府的免费幼稚园教育计划(免费教育由2017/18学年起,适用于合资格非牟利幼稚园,提供三年免费半日制学位)
- 每月学费可达数千元以上
亲子班/兴趣班/补习 一般以预缴形式交学费,应留意机构的信誉
小学/中学 官立/津贴 免费学位
直资/私立 每月学费及杂费可达数千元以上
国际 每月学费及杂费可达万元以上
专上 本地大学/专上学院 不同课程的收费不一,自资课程学费比资助课程高。选科时亦应考虑财务负担。
海外升学 海外升学牵涉更高昂学费,家长亦应一并考虑海外的生活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