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常说计划退休愈早愈好,20岁开始做,人们会赞你有远见;30岁开始,人们会说很好;40岁开始,人们会说还未迟;50岁才开始,人们可能会说……迟做总好过不做。其实,离退休只有十几年时间,50岁才开始计划退休,真的为时未晚吗?

 

提早退休是否不设实际?

用15年时间储蓄,应付可能长达超过20年的退休生活,不是没可能,却不是很充裕。如果还打算提早退休,缩短了储蓄时间,增加了用钱时间,似乎就不是一个务实的选择。

虽说知来者之可追,但始终筹备退休时间相对短,我们可能需要对生活作出妥协,例如调低生活质素,减省开支。

退休本钱要累积

退休本钱不会一时三刻可以得到。假使大家过去一直没有储蓄习惯,那就更加要把握余下赚钱的时间,订立一个储蓄和投资计划,严格执行。就储蓄而言,计划和执行力,两者缺一不可。

有些人收入不稳定,例如收入来源以佣金为主,这样储蓄计划很容易被打乱。他们可以审视过去一段时间的收入模式,计算平均每月的最低入息作为基准,扣除一般生活开支后,定出一个可以接受的每月储蓄及投资金额。

购买适当的保险

保险是退休保障的重要一环。无论你在几多岁开始计划退休,你都要将保险,尤其是医疗保险纳入退休计划之内,为未来的医疗开支提供保障。

人寿保险的供款期一般很长,大家要确保有能力供款,不要随便断供保单,或者是将保单转移,免去不必要的资本减值。

 

2018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