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换生计划的财务准备

后生仔金钱管理
海外升学
应急钱
收支预算
汇率
毕业生

 

参与海外交换生计划是难得的人生经验,但在外国留学没有家人照顾,所有生活支出都要自己筹划,再加上外国尤其欧美物价一般比香港高,同学应如何为交换生计划作财务准备呢?

要准备多少钱?

不同国家及地区的物价各有不同,加上每个人情况也不一样,开支可能有很大分别,例如你住在校园以外地区,居住及交通费用可能大增;另外,如果你打算到周边地区旅行,亦要预留相关支出。当然,如果留学时间愈长,所需资金亦愈多。另外,别忘记预留一笔应急钱,以防万一。

短片中Matthew的每月开支预算表:

项目 大约每月开支(英镑)
交通 100
住宿 500
膳食 250
学习支出 50
其他开支(电话、旅游、娱乐、医疗等) 200
每月总开支 1,100

Matthew的交换计划为期3个月,即合共3,300英镑 (约4万港元)。此外,还要加上一次性开支如来回机票、保险、以及预留一笔应急等。虽然他家人答应帮他支付全数费用,但Matthew也希望自己出一分力,负责部分支出。Matthew很早便开始筹备,他尚有10个月时间储蓄,目标是2万港元,即每月储2千元。

Matthew一向有记帐习惯,十分清楚自己每月的钱从那里来、往那里去、还剩多少钱等问题。此外,他更使用「削减开支计算机」决定消费优先次序,归纳出那些开支是必需的、那些是可节省的,帮助他每月达成储蓄目标。

注:以上例子仅供解说用途,不能视作实际支出参考。

海外留学理财锦囊

尽早开始筹划:

例如出发前一年开始准备预算,确保有足够时间完成储蓄计划。你应尽量收集资料,了解所需费用,例如大学交换生计划办事处、交换计划海外大学的网站、交换生计划讲座、及其他网上资源,还有别忘记向参加过交换生计划师兄师姐取经。

留意汇率:

如果外币汇价大幅上升,你可能需要增加你的预算。如有需要的话,你可以考虑分批把港元换成外币,「拉匀」兑换价格。

交换生资助金:

很多大学都提供交换生资助金或奖学金,你可向交换生计划办事处或相关部门查询申请资格、名额、资助金额、申请手续及截止申请日期。

定期检讨收支:

在海外生活,由于没有家人支援,如不慎「使大」而引致财政困难,将可能求助无门。因此审慎管理开支十分重要,例如每星期检讨开支,订立下星期的预算,有助避免在留学期间遭遇财困。当然,别忘记预备一笔应急钱,以备不时之需。

海外提款:

主要的全球性跨银行柜员机网络包括Plus、 Cirrus、及银联 (银联于欧美的普及程度略低于前两者)。你可以向银行查询提款卡「海外提款功能」的手续及收费,并于离港前启动你银行户口的「海外提款功能」,方便留学时于海外提取现金。

留意信用卡收费:

使用信用卡在外地签帐可能涉及手续费,宜先向发卡银行查询详情。

赚取额外收入:

有些国家允许留学生以兼职形式赚取生活费,惟设有一定限制(例如每星期的工作时限、只限校园内兼职等)。另外,你亦可考虑留学期间申请实习工作机会。详情可向海外大学的交换生计划办事处查询。

购买保险:

有些大学会为交换生提供团体旅游保险。另外,市场上有特别为留学生而设的海外留学生保险,年度保费由千多至数千元不等,为个人财物、意外、医疗费用等提供保障。

支付费用:

如果交换生计划时间比较长,例如一年,记得出发前缴清在香港就读大学的学费、宿费、学生会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