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新人的投资大计

后生仔投资大计
个人财务
学投资
理财目标
储蓄

大家都知道可以通过投资让财富增值,但是刚开始工作的年青人一般人工不多,很难拿出一笔资金做投资。很多人甚至每月人工都不够使,那里有钱投资呢?

也许你可以先想想一个问题:如果你有$1,000,你会要来做什么?跟朋友唱K、睇戏、食饭?还是去购物,买两件新衫?你也可能会说$1,000这么少,随便一个周末便花完,还要想用途吗?

的确,$1,000不多。但如果你每月拿这笔不起眼的钱作投资,每年回报率有5%的话,5年之后会有7万,10年之后就变成16万了。

当然,社交娱乐也十分重要,但每星期跟朋友聚聚也不一定要很花费;行山、打羽毛球、踩单车等低消费的健康活动,也可以玩得很开心。另外,很多人都喜欢行街买衫,但你有没有发现衣柜里衣服虽然多,但可能来来去去也只经常穿那几件?

所以,你其实不是没有钱作投资,只是看你想把钱用作现在的消费,还是每个月悭一点钱作投资。如果是后者,几年之后你就有一笔不少的资金,甚至可以达成一些中期财务目标。

投资三大元素-本金、回报率、时间

回报率

不同的投资产品有不同的风险及回报特性。一般而言,潜在回报率愈高,风险便愈高。虽然年轻人一般有较长的投资期,可以承担较高的风险,但你亦不应盲目追求高风险的投资,否则可能带来巨大损失。另外,投资回报率亦很受投资市场及经济环境变化影响,所以回报率是三个元素中最难掌控的。一般可以做的就是本金和时间。

本金

本金方面,刚开始工作的年青人资金不多,可以考虑月供投资,从一个较小金额开始,之后可以视乎能力逐步增加投资额。

投资期

投资期则是你可以充分控制的。由于复息效应关系,你可以通过长线投资获得意想不到的回报。复息效应就是在每次获得投资回报时,把本金与回报一起滚存,就如滚雪球一样钱生钱,时间愈长,复息效应愈能发挥作用。按之前的例子,每月投资$1,000,每年5%回报率的话,5年之后有7万,10年之后有16万,如果坚持40年,便会大幅增加至150万,这就是长线投资结合复息效应的威力。

长线投资三个要点

  1. 长线投资不是一般的长跑,而是一场马拉松比赛,要完成赛程,最重要是毅力。我们要抗拒诱惑,例如跟风炒卖,希望短时间大赚一笔,结果往往是中途便被淘汰出局,没法跑毕全程。
  2. 不要半途而废。长线投资不是容易的事,尤其是赚了钱后便立刻拿部分钱出来消费,如买新款电话、相机、美容套餐、去旅行等等,这等于在马拉松比赛中一直表现不俗,但中途却去吃下午茶餐一样,非但不能助你跑出更佳成绩,反而令你大幅落后。
  3. 最重要是马上开始,愈早投资,就愈能够透过复利效应愈早达到目标。今天就开始筹划,不用等待下周或下个月,因为Later(迟些)很容易变成Never(永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