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表現 指數話你知

綠色金融
ESG
可持續發展

在投資的世界裏面,指數是一個重要的存在,它就像一個風向儀,能讓我們了解投資市場的動向或趨勢。

當一個投資概念冒起,受到重視時,就會帶來相關的指數。現時,綠色和可持續投資方興未艾,相關的指數亦蓬勃發展,指數提供者MSCI(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表示,現時它有超過1,500個覆蓋股票和固定收益的ESG(環境、社會和管治)指數,至於本港的恒生指數有限公司也發展了一套本港市場的ESG指數。

想了解個別投資市場、行業或主題,我們不妨從指數入手,例如本港投資者熟悉的恒生指數,可以讓我們了解香港股市及個別指數成分股的表現。對部分散戶投資者而言,綠色、可持續、ESG、氣候變化是一些模糊和籠統的概念,也許指數可以幫我們撥開迷霧,看清楚可持續投資,例如了解不同投資市場和行業的ESG佼佼者,又或者不同的可持續投資策略及主題。

可持續投資好不好?

關於可持續投資,人們經常問的一個問題,是加入有關元素對風險回報的影響。對此,我們可以嘗試透過指數尋找答案。

指數是一個基準,指數水平的變化可以讓我們了解其所代表的市場、產品或主題的表現。另外,我們可以嘗試把某指數與其他指數作比較,比個優劣。就可持續或ESG股票指數而言,不少是從一些傳統的藍籌股指數(稱為母指數)演變而來,舉例,標準普爾500 ESG指數就來自標準普爾500指數,但就加入了ESG元素;本港方面,恒指ESG指數就來自恒生指數,但成份股權重會因應ESG因子進行調整。將ESG指數與其母指數比較,可讓我們得知有關ESG投資的表現,是優於還是遜於傳統投資。

每一隻指數,都會有一張指數單張(Factsheet),記載了有關指數的重要資料,包括目標、成分股、編算方法和指數水平等。大家如要了解一隻可持續或ESG指數,可以從其指數單張著手。

 

2021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