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资产5大要点你要知

虚拟资产/加密资产
比特币
风险

 

虚拟资产是近年热门话题,但你对这些新兴产品认识有多深?要了解虚拟资产,可以从以下5大要点开始。

1. 虚拟性质,不具实体形态

虚拟资产不具实体形态,是一种以数码形式来表达价值,可以用作交易、转移、支付以至投资的资产,例如加密资产、去中心化自治组织代币、非同质化代币、或声称有商品或其他资产支持的代币,但不包括法定数码货币(例如中央银行发行的数码货币)。

2. 始于比特币

比特币(Bitcoin)是第一种主要的虚拟资产,而且市值最大,所以要认识虚拟资产,可从比特币开始。比特币概念在2008年由一名或一群自称Satoshi Nakamoto (中文译作中本聪,但其真实身分一直存疑)的人提出,目标是应用区块链技术,建立一个不需要中央机构或中介的电子货币体系。要留意比特币或其他虚拟资产并非政府发行的法定货币 ();而在香港,一般不获接纳为付款方式 。

3. 建基于区块链

在传统的买卖交易中,最重要的基础是交易双方的互信,但很多时交易双方都互不认识,所以需通过中央管理机构如中央银行、交易所或银行,辨别买卖双方身份、确认及记录交易。

但与传统交易不一样,虚拟资产一般透过区块链,进行毋须中央管理的去中心化交易。比特币是首个区块链应用,每一个参与者通过互联网连接比特币的网络,并成为「节点」,所有交易验证及纪录将会分散地储存于这些独立的节点上。网络中的节点在交易时会尝试进行运算,核实及确认交易,并把相关资料加入区块链,从而获取特定数量的比特币作为回报,此过程称之为「挖矿」。交易资料被组织成「区块」,并受密码学保护,按时间顺序排列与其他区块连结,形成区块链。所有参与者都可以查看区块链上的交易,但已加入区块链的交易不能修改或取消。

4. 新兴资产,投机味浓

随着比特币掀起热潮,其他虚拟资产大量涌现。据市场统计,目前全球有超过两万种虚拟资产,但不同虚拟资产的特性及运作方式存在不少差异。此外,也有其他不同类别的虚拟资产出现,例如非同质化代币,并逐渐演变成另类新兴资产。此外,亦有一些虚拟资产相关投资产品,例如虚拟资产期货ETF。但是,不少虚拟资产参与者抱着投机炒卖的心态,希望在短期内捕捉巨额升幅,加剧了虚拟资产的市场波动。

5. 带有多种不同的风险

比特币及其他虚拟资产日渐盛行,并引起广泛市场关注,特别是它们价格过去曾大幅上升,而相关的区块链技术亦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但是,大家必须明白这些新兴资产的性质与风险。与传统资产不同,虚拟资产一般没有内在价值,亦没有任何政府或银行支持。价格主要取决于投资者信心及市场供求,容易受市场消息影响。很多虚拟资产的规模及用户数量并不大,交投也不活跃,容易构成流通性风险,及出现市场操控情况。基于其虚拟及网上性质,虚拟资产带有多种不同的风险,包括交易平台风险、跨境风险、黑客攻击、钱包保安、洗黑钱或为恐怖活动集资活动等,而很多骗徒亦会利用虚拟资产进行诈骗。此外,不同地区政府对这类新兴资产有不同的取态,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在不同地区可能不受监管或只有轻度监管 (即没有或只有很少投资者保障措施),未必有足够的投资者保障。

投资者若有兴趣参与相关投资或交易,一定要做足功课,了解虚拟资产的性质、运作及相关风险,及小心考虑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若未能完全理解虚拟资产及承受潜在亏损,便不应投资于这些资产。

注: 目前全球只有萨尔瓦多以及中非共和国,分别于2021年及2022年采纳比特币为法定货币,不过相关计划备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外界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