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资产交易平台骗局 – 骗徒如何请君入瓮?

虚拟资产/加密资产
骗局
防骗
投资骗局
网上诈骗

 

如果有人介绍一个虚拟资产交易平台给你,有投资专家教路比贴士,收益高风险低,而且有其他人说自己亲身试过,真的赚到钱,你会心动吗?如果你以为是不错的赚钱机会,投入小额资金一试无妨的话,便可能中了骗徒请君入瓮的圈套。

拆解骗徒手法

骗徒手法层出不穷,常见手法是透过社交媒体和即时通讯软件邀请投资者进入群组,群组内有所谓「专家」分享投资心得,并有其他成员吹嘘「专家」推介表现好。骗徒会鼓励投资者下载投资应用程式,以便跟随「专家」投资潜在回报更高的虚拟资产。除了打造美轮美奂的交易平台,及声称高回报低风险的赚钱机会外,骗徒亦可能用其他方法骗取受害人的信任,例如声称持有海外牌照,或找来名人加持。受害人刚入局时,骗徒一般会让他们有所斩获,也可以小量提现,吸引受害人逐步投入更多资金,而且还可能设吸引的佣金制度,让受害人介绍更多朋友参与。

经过一段时间后,受害人或会发现提款困难,这时候骗徒可能会用不同藉口要求受害人投入更多金钱才可以提款 (例如缴交手续费、保证金或外国税项)。最后,交易平台停止运作,骗徒失联,受害人没法取回投入的资金,损失惨重。

所以,就算是朋友介绍或名人加持也不等如稳阵,他们可能被骗徒利用,而所谓公司领有海外牌照更难以证实是真是假,又或是冒充真实公司,这些都是骗徒常用的手法。

提防高回报低风险的投资

虚拟资产是新兴产品,价格经常大上大落,亦涉及其他不同的风险。有些人可能对其前景有所憧憬,但却不太了解虚拟资产的性质、运作及风险。骗徒正好利用这点,编造以高回报低风险为卖点的投资骗局。

世上没有稳赚兼回报高的投资,潜在回报愈高,风险也会愈高。大家投资前必须做足功课,更要保持警惕,使用证监会「可疑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名单」及警方的「防骗视伏器」辨识可疑公司或平台,提防骗局。如怀疑受骗或对骗案有疑问,可致电警方反诈骗协调中心「防骗易热线18222」寻求协助。

若投资者有意买卖虚拟资产,应使用持有证监会牌照的交易平台进行买卖,以保障自己权益。大家可参阅证监会「持牌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名单」,当中列出所有获证监会正式发牌的持牌的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名称及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