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资产基金及交易所买卖产品

虚拟资产/加密资产
比特币
比特币期货
期货ETF
风险

虚拟资产基金及交易所买卖产品

很多人都知道虚拟资产(亦有被称为「加密货币」)风险甚高,但如果把虚拟资产包装成传统投资产品,例如交易所买卖基金(ETF)或其他投资产品,会不会改变你的看法?

过去数年,虚拟资产市场快速发展,要投资虚拟资产,并不一定要直接持有。在一些海外市场,有不同的投资产品可以提供虚拟资产投资机会,例如投资于虚拟资产或虚拟资产衍生工具的基金及ETF (以下称为「虚拟资产相关产品」)。

方便投资不等如减低风险

这些产品被包装成传统投资产品,通过交易所或中介人进行交易,免却投资者直接持有虚拟资产的繁复手续,例如毋须在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开设户口,亦不须自行保管虚拟资产。

但是,投资于虚拟资产相关产品并不会减低虚拟资产的主要风险。这些产品持有虚拟资产或跟踪相关指数,所以它们依然十分波动。而且,目前虚拟资产市场整体上不受监管,虚拟资产的现货市场(即虚拟资产相关产品所投资的虚拟资产)有可能出现市场操控情况。此外,部分虚拟资产相关产品及其服务供应商所受的规管程度,亦未必如传统金融市场般完备,导致较大的交易对手风险。

留意相关风险

有些衍生工具可以让投资者参与虚拟资产相关的投资,例如比特币期货合约。投资者应留意这类型的衍生工具属杠杆产品,杠杆效应除了会放大投资盈利,同时亦会倍大亏损,进一步増加风险。此外,虚拟资产期货ETF还有一些特定的风险因素,例如转仓操作可能会对这类ETF的资产净值带来不利影响,而ETF的表现亦可能偏离虚拟资产的现货价格。

投资者应留意海外市场的虚拟资产相关产品未必获香港证监会认可,即代表有关产品或不受香港证监会监管,而其结构、运作及销售文件亦可能不受香港任何法规所规管。

部分投资者或对虚拟资产相关产品感兴趣,但这些产品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投资。这类产品普遍风险甚高,而且结构复杂,一般散户投资者可能难以理解其条款、特点及风险。

有兴趣的投资者必须做足功课,深入了解这些产品及其所投资的虚拟资产如何运作。最重要是清楚明白产品的特点及风险,按自己的投资目标及风险承受能力,谨慎评估并选择合适的产品。如有疑问,应谘询专业意见。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