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股票,不是所有于沪深和香港上市的ETF都会自动成为股市互联互通的合资格ETF,而是要经过考察以决定他们是否符合指定条件。这些指定条件包括ETF用以交易的货币、资产规模、上市年期,以及一些与跟踪的标的指数有关的条件。另外,香港上市的合成ETF或杠杆及反向产品并不属于股市互联互通的合资格证券。

大家可以在 香港交易所网站查阅北向买卖的所有合资格证券,以及只可以卖出的证券。

合资格ETF

合资格ETF的名单会每半年调整一次。合资格的沪深上市ETF在定期调整考察时,如符合以下任何一项条件,将被暂停买入,而只可以卖出

  • 有关ETF最近6个月的日均资产规模低于人民币10亿元;
  • 相关指数中,沪深上市股票权重占比低于85%,或沪股通和深股通股票权重占比低于70%;或
  • 相关指数及其编制方案符合以下任何一项条件:
    1. 适用于宽基股票指数:单一成份股权重超过30%
    2. 适用于非宽基股票指数:成份股数目低于30只;或单一成份证券权重超过15%,或前5大成份证券权重合计占比超过60%;或最近一年日均成交金额位于其所在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前80%的成份股,其权重占比合计低于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