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兑认购期权ETF

ETF
期权
投资

 

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和买卖的ETF产品多添了一名成员—备兑认购期权ETF。

顾名思义,备兑认购期权ETF采用了称为备兑认购期权的期权策略,在持有相关资产组合的同时,沽出该等资产的认购期权。

在沽出认购期权时,备兑认购期权ETF可以为投资者赚取额外收入,但代价是相关资产的潜在升幅。

备兑认购期权ETF怎样运作?

备兑认购期权策略涉及买入相关资产,并沽出所买入相关资产的认购期权,以赚取期权买方所支付的期权金。认购期权赋予期权买方权利,在到期日(若该期权是欧式期权)或到期日前的任何时间(若该期权是美式期权),以预定的价格(即行使价)购买相关资产。在期权买方行使认购期权时,认购期权卖方有责任沽售相关资产。

以下的假设市场情境可以让我们了解采用欧式期权的备兑认购期权ETF的表现。为方便说明,我们假设该ETF持有的认购期权只涉及单一相关资产。

在此之前,让我们先了解以下有关期权价值状况的术语。

  • 等价:行使价等于或非常接近相关资产的现行市价。期权买方不太可能行使等价的认购期权。
  • 价外:就认购期权而言,行使价高于相关资产的现行市价。期权买方不会行使价外的认购期权。
  • 价内:就认购期权而言,行使价低于相关资产的现行市价。期权买家很有可能会行使价内的认购期权,赚取行使价与相关资产现行市价之间的价差。

情境一:牛皮市,相关资产价格无升跌

备兑认购期权ETF的表现会优于一只只持有相同相关资产的ETF。在这情况下,有关认购期权属价外或等价,并不会被期权买方行使(即是备兑认购期权ETF无须向期权买方作出支付)。备兑认购期权ETF可以从沽售认购期权中收取期权金,作为收入。

情境二:牛市,价格持续上升

备兑认购期权ETF的表现会逊于一只只持有相同相关资产的ETF。在这情况下,相关资产的价格在到期日可能会升超过行使价(即是有关认购期权属价内),期权买方很有可能会行使认购期权(即是备兑认购期权ETF要向期权买方作出支付)。虽然备兑认购期权ETF可收取期权金作为收入,但却放弃了相关资产升逾行使价的潜在盈利,而该潜在盈利可能会多过所收取的期权金。

情境三:熊市,价格持续下跌

备兑认购期权ETF的表现会优于一只只持有相同相关资产的ETF。在这情况下,有关认购期权属价外,并不会被期权买方行使(即是备兑认购期权ETF无须向期权买方作出支付)。从沽出认购期权所收取的期权金,可以减低持有相关资产的价格下跌所带来的损失。

备兑认购期权ETF的优点和缺点

优点

  1. 产生收入:备兑认购期权ETF可以从沽出认购期权中,收取期权金,产生额外的收入,而且仍然有机会赚取相关资产价格直至行使价的升幅。

  2. 跌市时,收取的期权金可以减低损失:采用备兑认购期权策略所产生的额外收入,于跌市时,或者可以减低因持有相关资产价格下跌而引致的损失。

缺点

  1. 限制潜在收益:采用备兑认购期权策略的潜在收益会有上限,为所收取的期权金,加上相关资产价格升至行使价的任何潜在盈利。

  2. 备兑认购期权策略的表现没有保证:当备兑认购期权ETF是一只采取主动管理的ETF时,其备兑认购期权策略的表现取决于投资经理选择沽出哪些认购期权,因此有关策略的表现没有保证。

备兑认购期权策略有甚么主要风险?

投资者在买卖采取备兑认购期权策略的ETF时,应留意以下风险。

以下列出的风险概述了有关备兑认购期权策略的风险。要进一步了解有关备兑认购期权ETF的风险,建议阁下从相关销售文件中,参阅特定的风险因素及相关披露。如有疑问,阁下应寻求独立的专业意见。

  1. 备兑认购期权ETF的收益会有上限,为沽出认购期权所得的期权金,加上相关资产价格升至行使价的任何潜在盈利,而这取决于相关期权当时的价值状况。备兑认购期权ETF会放弃相关资产升逾行使价的潜在盈利,而该潜在盈利未必可以由所收取的期权金全部填补。

  2. 备兑认购期权ETF会持有相关资产,因此会继续承受市场下跌的风险。即使出售认购期权能收取期权金,该期权金未必能足够抵销相关资产市值的跌幅。

  3. 认购期权的市值(即期权金)可能因应不同因素而改变,有关因素包括但不限于相关期权的供应和需求情况、利率、相关资产的现行市价相对认购期权的行使价、相关资产的实际及预期波幅,以及认购期权直至到期日所剩余的时间。期权金的变动可能会影响有关ETF的回报。

  4. 在新增ETF单位时,有关ETF需要沽出额外的认购期权,以维持其备兑认购期权仓位。因应当时的市况,有关ETF不保证会找到与本身所持有的认购期权拥有相同特性和期权金的认购期权,或只能找到期权金较低的相同认购期权。另外,有关ETF亦需要就新增的ETF单位建立相关资产长仓,然而以现行市价买入相关资产亦可能会较不利。

  5. ETF需要持有相关资产长仓,以确保能够备兑所沽出的认购期权。除非该ETF在相关认购期权到期前,买入相同的认购期权,用以抵销所沽出认购期权的短仓,否则该ETF在出售相关资产方面会有限制。然而,该ETF不保证可以找到相同且条款对该ETF有利的认购期权,以作抵销之用。

  6. 认购期权可能会在交易所或场外市场交易。在场外市场交易的期权,流通性可能会低于在交易所上市的期权。除此之外,场外市场的交易对手可能数量有限,而在场外市场交易的期权,其条款亦可能逊于在交易所上市的期权。在市况波动时,相关交易所可能会暂停有关期权的买卖。倘被暂停交易,ETF未必能够于合宜或有利的时机沽出相关的认购期权。

总结

备兑认购期权策略为投资者提供额外收入,同时仍然有机会赚取相关资产价格直至行使价的升幅。换句话说,投资者放弃当相关资产的价格升逾行使价时所带来的潜在盈利,并需承受相关资产价格下跌的风险。因此,有关策略的整体风险回报是一个重要考虑。

你应阅读有关产品的产品资料概要及销售文件,掌握所有需要的资讯,作出有根据的决定。在决定投资备兑认购期权ETF前,你应了解自己的投资目标及风险承受能力。

 

2024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