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特专科技行业

特专科技公司
上市公司
新经济

用「十年人事几番新」来形容创科的发展,可说贴切不过。就以人工智能,AI而言,现时的AI,与十年前的,无论从技术和应用层面而言,都已经属于两个世界,不可同日而言。全球闹得热哄哄的聊天机械人,ChatGPT,就说明了AI的蜕变,并且刷新了人们对AI的想像。

有别于传统的行业,高新科技是不停推陈出新的,对于高新科技行业,其定义会因时而异。远的不说,几年前人们说到高新科技或所谓的新经济,总离不开AI、大数据、区块链、串流、共享和云端等。这些当年的高新科技来到今天,即使仍然属于高新科技的领域,相信亦已经有新的面貌和技术。

每个年代都有属于它的高新科技。港股市场于2023年3月增设的特专科技公司上市机制,视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硬件及软件、先进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和新食品及农业技术为特专科技行业,虽然有关行业及其可接纳领域的名单非详尽无遗,而且会不时更新,但相信仍能够让我们对于现今的高新科技有所了解。

五大特专科技行业

  • 新一代信息技术:由云端运算及大数据分析支援的软件、平台及基础设施解决方案。
  • 先进硬件及软件:利用先进技术进行新硬件及软件开发。
  • 先进材料:生产或整合新材料或经大幅改良的材料,以提升传统材料的表现。
  • 新能源及节能环保:利用天然资源生产能源,及为支援有关生产而发展网络与基础设施,以及其他可提升环境可持续性和资源使用及/或能源效率的程序。
  • 新食品及农业技术:应用于农业、耕种及食品加工活动的食品及农业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