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港上市的高新科技公司

特专科技公司
上市公司
新经济

金融服务及房地产业于港股市值的比重曾经一枝独秀。然而随着创科愈来愈重要,近年来,相关行业占港股市值的比重亦不断攀升。现时资讯科技业是联交所市场上市值占比最大的行业 (资料来源:香港交易所,根据恒生行业分类系统于2023年6月30日对香港上市公司的分类及当日的市值数据)。

近年新经济公司受到不少投资者的青睐,为了吸引更多这些公司来港上市,香港交易所早于2018年实行上市改革,让符合资格的尚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和采用同股不同权架构的大型创新公司上市,也为符合资格的大中华和其他国际海外发行人设立一条新的第二上市优待渠道。在2023年3月,港股市场引入特专科技公司上市制度,让符合资格的特专科技公司上市。

在港上市的高新科技公司

上市条件

一般来说,公司申请在本港主板上市,需要通过盈利;市值/收益/现金流量;或者市值/收益其中一项财务资格测试。然而,不少特专科技公司需要庞大的研发及资本投资,亦未必有产品或服务推出市面。因此,它们难以通过主板一般的财务资格测试,在本港上市集资。新设立的特专科技公司上市制度,让符合资格的特专科技公司只要通过上市规则第十八C章所列出的其他条件包括最低市值、研发开支,以及资深独立投资者的投资等,就可以申请在港上市。

特专科技公司申请上市主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