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理财通」北向通运作安排

跨境理财通
内地投资
人民币

 

在北向通下,香港投资者需要分别于香港银行及/或证券公司开设用作跨境汇款的户口(「汇款专户」),以及于内地银行及/或证券公司开设用作投资的户口(「投资专户」)。两地银行将汇款专户与投资专户配对后,香港投资者可透过汇款专户把人民币资金汇款至投资专户,以投资于内地的合资格投资产品。

合资格投资者

  • 持有香港身份证的香港居民(包括永久性和非永久性居民);
  • 以个人名义作投资(不接受以联名形式或公司客户作投资);及
  • 经香港银行评估为不属于弱势社群客户 (弱势社群客户是指对了解投资所涉风险及承受潜在损失的能力较低的客户)。

资金闭环

「汇款专户」和「投资专户」的资金往来会采取闭环管理。简而言之,「汇款专户」是「投资专户」投资本金的唯一来源,亦是「投资专户」内资金(包括投资本金、利息及/或投资产品到期或赎回后所得的款项)原路汇回的唯一账户。经证券公司参与跨境理财通的客户,其资金的跨境汇款会通过其香港及内地证券公司的银行汇总账户进行。

另外,所有汇款专户和投资专户之间的跨境汇款以人民币进行,并受额度管理。

选用银行渠道

选用银行渠道

选用证券公司渠道

选用证券公司渠道

额度管理

北向通的总额度为1,500亿元人民币,而个人额度则为300万元人民币。如投资者同时选用银行和证券公司渠道进行投资,两种投资渠道的个人额度各为150万元人民币。

总额度和个人额度使用量均以跨境汇款净额计算。

举例说,某「北向通」投资者从香港汇款80万人民币到内地购买投资产品,其投资者个人额度用量将为80万;如果该投资者后来退出部分投资,把20万人民币(包括收益及部分本金)汇回香港,其投资者个人额度用量则会变成60万(即80万 - 20万)。

当北向通总额度或个人额度使用量达到上限时,投资者将不能通过北向通从香港汇款至内地。但是,从内地汇回香港的汇款则不受影响,投资者亦可继续用已汇至投资专户的款项进行投资。

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和深圳市分行会于每个交易日,在其网站上更新总额度的使用情况。

北向通跨境汇人民币到内地,不计入香港居民个人向内地同名银行账户汇入汇款每人每日最高限额。详情请参閲金管局公布的北向通的监管要求

额度管理

 

202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