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性风险

风险
金融市场

在金融经济学上,系统性风险一般指与某特定市场相连系的风险。系统性风险源于有关市场的经济、地理、政治、社会或其他因素,因此通常又称为市场风险。

系统性风险带来甚么影响?

债券或股票等证券的价格波动一般反映证券涉及的风险,当中分为特定风险及系统性风险两部分。

系统性风险会受关乎整个市场的各项可变因素影响,而影响特定风险的,则纯粹是与该证券相关的特定因素。举例说,若投资者投资于在香港上市的某银行股,其投资便同时带有系统性风险及特定风险,前者与香港整体股市有关,而后者则关乎这家银行的盈利前景及财务稳健状况等因素。

如果投资者可分散投资,增持至一定数量的证券,涉及个别证券的特定风险便差不多可以全部 "冲淡" 或消除,投资者只需承受相关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因此,若有影响市场系统性风险的事件发生,影响会遍及市场上所有证券,并由股价升跌反映出来。无论投资者持有该市场的单一种证券或多元证券组合,只要继续持有投资,便无可避免要承受系统性风险。

怎样管理系统性风险?

投资者必须注意,无论怎样分散投资,也不能完全消除系统性风险。要管理系统性风险,最佳做法莫过于小心控制涉及高风险资产的投资。换言之,投资者不应将投资过度集中于单一市场。

有些富经验投资者或会运用期货或期权等金融衍生工具,为所持投资的系统性风险作短期对冲。然而,除非投资者清楚了解衍生工具如何操作,否则便应避免沾手。即使投资者运用衍生工具,也要承受衍生合约涉及的其他特定风险。

此外,投资者亦可考虑透过扩阔投资范围,分散在本土市场投资带来的系统性风险。举例说,为减低投资于香港股市带来的系统性风险,投资者可建立环球股市的投资组合。资金有限的投资者则可透过投资于单位信托或互惠基金,达到相同目的。

(由香港财务策划师学会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