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评级
检视公司可持续表现

绿色金融
ESG
可持续发展

评级提供一个捷径,让我们了解一间公司在某方面的表现,信贷评级如是,ESG(环境、社会和管治)评级亦如是。

ESG评级是甚么?

ESG是一些关乎公司长远价值的因素,是机会也是风险,十分重要,然而散户投资者要自行分析公司的ESG表现并不容易,因而需要参考ESG评级。现时,不少评级机构、指数提供者和投资管理公司都有提供ESG评级。恒生指数有限公司也有委托香港品质保证局(HKQAA),从7个ESG指标,分别为500间及1,200间香港及A股上市公司的ESG系统成熟度和风险评级。

投资者大概可以从ESG评级中,了解一家公司ESG表现的优劣。一般而言,ESG评级高的公司,本身没有牵涉一些重大的ESG负面事件、拥有管理ESG机遇和风险的良好制度,以及ESG讯息披露的透明度高。

之不过,大家要明白,评级只是一家机构的看法和评价而已。现时,ESG评级没有一套划一的标准,每家ESG评级机构会自行制定研究和分析框架,因此,不同机构就同一间公司所给予的ESG评级或风险等级,可以有很大的差异。投资者如用ESG评级作为其中一个选股准则,可能需要细阅评级背后的理据,了解是否与自己的看法一致。

 

2021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