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表现 指数话你知

绿色金融
ESG
可持续发展

在投资的世界里面,指数是一个重要的存在,它就像一个风向仪,能让我们了解投资市场的动向或趋势。

当一个投资概念冒起,受到重视时,就会带来相关的指数。现时,绿色和可持续投资方兴未艾,相关的指数亦蓬勃发展,指数提供者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表示,现时它有超过1,500个覆盖股票和固定收益的ESG(环境、社会和管治)指数,至于本港的恒生指数有限公司也发展了一套本港市场的ESG指数。

想了解个别投资市场、行业或主题,我们不妨从指数入手,例如本港投资者熟悉的恒生指数,可以让我们了解香港股市及个别指数成分股的表现。对部分散户投资者而言,绿色、可持续、ESG、气候变化是一些模糊和笼统的概念,也许指数可以帮我们拨开迷雾,看清楚可持续投资,例如了解不同投资市场和行业的ESG佼佼者,又或者不同的可持续投资策略及主题。

可持续投资好不好?

关于可持续投资,人们经常问的一个问题,是加入有关元素对风险回报的影响。对此,我们可以尝试透过指数寻找答案。

指数是一个基准,指数水平的变化可以让我们了解其所代表的市场、产品或主题的表现。另外,我们可以尝试把某指数与其他指数作比较,比个优劣。就可持续或ESG股票指数而言,不少是从一些传统的蓝筹股指数(称为母指数)演变而来,举例,标准普尔500 ESG指数就来自标准普尔500指数,但就加入了ESG元素;本港方面,恒指ESG指数就来自恒生指数,但成份股权重会因应ESG因子进行调整。将ESG指数与其母指数比较,可让我们得知有关ESG投资的表现,是优于还是逊于传统投资。

每一只指数,都会有一张指数单张(Factsheet),记载了有关指数的重要资料,包括目标、成分股、编算方法和指数水平等。大家如要了解一只可持续或ESG指数,可以从其指数单张着手。

 

2021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