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股章程

首次公开发售新股
资料披露
风险
股票

一间公司如要在主板上市,须在本地的报章或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 ( 联交所的控股公司,下简称「香港交易所」 ) 的网站,就首次公开招股作出公布。如公司申请在创业板上市,则须在创业板的网站登载有关公布。公布一般会列出招股的主要资料,包括时间表及索取申购表格和招股章程的地点。

如何阅读招股章程?

一间公司要作首次公开招股,必须以中、英文刊发招股章程,以供有兴趣的投资者索阅。投资前,应细阅招股章程所载的资料,分析有关公司的基本因素,以掌握充分资料,决定是否投资于有关公司。

  • 概要 — 你大可从「概要」部分开始。这部分较易入手,会扼要地概述公司的业务及前景,简介首次公开招股的程序,让你作出概括的认识,为你阅读其他部分,对公司作更深入的瞭解作准备。
  • 时间表 — 列出在香港进行的招股活动的重要日期,包括截止递交申购表格、发送股票及退款支票等日期。
  • 一般资料 — 述明公司的注册地点,以及主要的往来银行、核数师、保荐人及股份过户处等的名称。
  • 行业概览 — 概述公司所属行业的特色、运作情况及前景。
  • 业务 — 详细介绍公司的业务资料,例如公司历史、主要业务活动、所提供的服务及产品、就目前的营运情况及表现作出的分析、附属公司及有联系实体,以及机构收益、盈利及股息等。
  • 未来计划及前景 — 就公司采取的业务策略作出分析。如公司打算在上市后大规模改变核心业务,你便要考虑公司在新业务方面的发展潜力。
  • 管理层资料 — 公司管理层的质素对于公司的表现极为重要。这部分会提述公司董事及高级行政人员的背景、工作经验及资历。留意公司是否由具备适当资历的资深人员运营。
  • 风险因素 — 这部分相当重要,它会载述公司的业务运作可能附带的风险,以及市场或政经状况对公司构成的风险。公司正在进行或尚待裁决的诉讼 ( 如有 ) ,亦不可忽视。
  • 财务资料 — 这部分说明公司的整体财政状况。你可以透过分析公司的收益及边际利润的趋势,去评估公司过去的表现以至盈利能力。留意「会计师报告」内,会计师有否对财务报表作任何评语及持保留意见。
  • 「市盈率」及「每股盈利」等财务比率亦有助你分析招股价是否具吸引力。你亦可以将招股公司的市盈率与相同行业内其他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加以比较。
  • 筹集资金用途 — 这部分会说明公司计划如何运用筹集所得的资金。有些公司会将有关款项用作业务发展,而另一些则可能会将资金纯粹用来偿还债项等。

招股书上有公司的盈利预测吗?

根据《上市规则》规定,上市文件不得刊载有关未来盈利的资料,除非有关资料是根据正式的盈利预测而制订。正式的盈利预测必须就各项主要假设作出具体 说明,使投资者注意那些会严重影响预测结果的不明朗因素,并在可能范围内计算出有关影响。盈利预测所采用的会计政策及计算方法,必须由申报会计师或核数师 审阅,并获得财务顾问或保荐人信纳。

虽然于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可毋须在上市文件内刊载盈利预测,但其上市文件必须载列一份业务目标声明,详细说明其活跃业务于上市后两个财政年度 的市场潜力,及清楚解释有关评估所作的假设及基准。在上市后两年内,公司每半年亦要就此业务目标及其后的发展进度作出比较,让投资者能够了解公司在上市初 期的业务进展。

《上市规则》虽然未有对公司盈利预测的失准情况设立惩罚性规定,但假如公司的帐目显示有关期间的业绩,与曾经发表的预测有重大差异,公司仍有责任在其董事局报告及帐目内解释差异的原因,并向股东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