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理财通」北向通主要风险

跨境理财通
内地投资
人民币
风险

投资风险

内地投资产品(包括内地理财产品及内地基金)涉及投资风险,例如不保证投资者可取回投资本金、不保证会有股息或分派款项、亦不保证可以达致既定的投资目标或可以成功执行既定的投资策略。

额度限制

跨境理财通设有总额度限制(北向通及南向通的总额度各为1,500亿人民币,而个人额度则为300万人民币)。倘若额度用尽,银行及/或证券公司可能随时暂停为投资者从汇款专户汇出款项至投资专户。(但投资者仍可将款项汇回汇款专户,也可以把汇款专户内的资金在不涉及内地跨境汇款的情况下汇出至其他本地户口。)

内地与香港市场有不同惯常做法

内地投资产品所采用的分类及名称可能与香港投资产品例如香港证监会认可基金)分类及名称有所不同。投资者应参阅内地投资产品的销售文件及向内地银行及证券公司查询,了解有关投资产品的特点及所采取的投资策略,而不应单凭产品名称或分类而作投资决定。

集中风险/内地市场风险

内地投资产品主要投资于内地市场相关证券,可能面对额外集中风险。投资于内地市场可能涉及不同的风险,包括政策、税务、经济、外汇、法律、监管及流动性等风险。

货币风险

所有跨境理财通的跨境汇款以人民币进行,持有人民币以外货币的投资者便会承受其所持投资货币兑人民币的汇率波动风险。与所有货币一样,人民币汇率可升亦可跌。

投资者资金流动性风险

内地投资产品可能设有投资封闭期或特定的开放日期,投资者只能在规定的申购、赎回期内办理赎回,而无法提前终止或赎回。

内地投资产品相关风险

  • 信息传递风险: 内地理财公司及/或销售银行将按投资产品说明书的约定方式进行资讯披露,投资者应充分关注并及时主动查询相关信息。
  • 延期支付: 内地投资产品投资的资产可能因无法及时变现等原因造成不能按时支付本金和收益,投资者面临产品期限延期、调整、无法及时赎回等风险。
  • 产品业绩比较基准: 内地投资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仅供客户参考,并不作为内地投资产品发行人向投资者支付本产品收益的承诺。投资者所能获得的最终收益以产品的实际支付为准。
  • 提前终止风险: 对于内地理财产品,发行该产品的内地理财公司有权在产品到期日之前终止该产品。 如果理财产品提前到期,投资者可能无法实现期初预期的收益及面临再投资风险。

此外,内地投资产品投资于不同的内地资产,例如货币市场工具、债券、股票等,亦涉及有关资产的风险。例如投资于债券或债务票据可能须要承受发行商的信贷风险,即发行商可能无法如期支付本金及/或利息。如果投资产品所投资的债券或债务票据的发行商违责,又或者被调低信用评级,可能较难就相关投资进行估值,投资者或会因此蒙受重大损失。

请参阅投资产品的销售文件(包括风险揭示书,可以在内地银行及证券公司网上平台或手机平台下载),了解有关产品的详细风险。

 

202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