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文件

基金
要约文件

重点讯息:

  • 基金的销售文件提供重要的资料,例如投资目标及限制、风险、收费、交易程序,及触发基金暂停买卖或终止运作的情况。
  • 你应该凭着销售文件,而非广告及其他宣传资料,来作出有根据的投资决定。

在决定购买基金之前,必须小心阅读基金的销售文件。

从销售文件中可找到甚么资料?

基金的销售文件 (通常称为 "说明书" 或 "章程") 列明基金的投资目标及限制、基金的特点、风险披露、收费、交易程序、触发基金延迟、暂停买卖或甚至终止基金运作的情况,以及其他索取该基金资料的途径等。 销售文件应备有中、英文版本。基金认购表格必须连同销售文件一并派发。

 

基金管理公司可否随意及未作事先通知而增加收费?

销售文件会列出你在认购、赎回及转换基金时所须缴付的所有费用。文件通常亦会列载基金需付的费用 (例如管理费、受托/代管费及设立基金所需的费用等) 的现有水平及上限。

此外,销售文件亦会列明基金管理公司在增加收费时所须给予基金持有人的通知期。如果新收费水平是在基金组成文件所述的上限之内,基金管理公司一般须给予持有人1个月的通知,否则,便可能需要获得持有人的同意,方可实施新收费。

 

为甚么我要阅读财务报告?

透过基金已审核的周年报告及中期报告,你可瞭解基金的收支及投资组合在有关的财政年度中期及年终的状况。报告亦会列出基金有否派息、年内发行及赎回基金单位的情况、以及基金的业绩纪录,包括过去3个财政年度的资产净值。

然而,基金过去的回报,并不足以代表将来的表现。

 

我是否可以依赖基金广告及其他宣传资料?

所有证监会认可基金发出予公众的广告和宣传资料,不论有关广告是否须获证监会认可,还是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获豁免认可,都必须遵守证监会的《广告宣传指引》。

《广告宣传指引》的一般原则要求广告不含虚假、偏颇,具误导或欺骗成分。然而,紧记基金广告并不可能载列所有资料,让你适当地决定是否投资于有关基金。

要掌握充分的资料作投资决定,紧记了解清楚基金的性质,所作的投资和风险。这些资料会详列于基金的销售文件中。在投资顾问销售基金给你的时 候,紧记要他/她向你解释清楚这份包含基金各项资料的重要文件的细节,并要求顾问解释所推介的基金适合你的原因。遇有不明白之处,记得问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