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压式骗案的受害人,有不少是入世未深的年轻人。

离开校园,投身社会。年轻人需要学习的第一个课题,可能是保护自己,防范各种求职和投资骗局。

世途险恶

小时候在家人和老师的护荫下,我们未必会明白世途险恶的意思,但这却是现实世界的真相。世上有好人,也有坏人。我们不要有害人之心,也不能无防人之心。

现实世界不是童话,任何有关金钱的轇轕,要有防人之心。骗徒狡滑,会扮演不同的角色行骗,在层压式骗案中,他们可以借招聘之名,招揽人们参加他们的产品销售或投资计划,他们也可以在社交网站发布一些保证高回报的投资计划,引诱网民参加。人生阅历较浅,没有机心的年轻人,在不虞有诈下,会堕入骗徒的圈套。

在求职时,若遇到一些金钱要求,或被人兜搭参加一些投资计划,不妨参考以下建议,或许能帮助你避过层压式骗局。

  • 钱不易赚
    做人要脚踏实地,这句说话虽然有点老土,但确实只有真正关心你的人才会对你说。相反,骗徒只会向你灌输一些轻松赚快钱的歪理,引你上当。

  • 勿信幸运是我
    高薪厚职往往要有相当的学历和经验。给你找到一份毋须学历和经验的高薪厚职,勿以为自己在走运,其实走运的是骗徒。

  • 向付钱工作说不
    公司一般不会要求见工者付钱工作。如果你需要先付钱参加培训课程或购买公司的产品,最好拒绝,更不要为了得到骗徒声称的工作或创业机会而去借钱。

  • Fact check
    潮流兴fact check,即是核查事实,当考虑参加一些产品销售或投资计划时,不要听信介绍人的一面之词,而要自己做足资料搜集。

  • 多留意骗局资讯
    多看新闻,可以让你了解流行骗案的手法和运作。

2020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