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第一!骗徒看准长者紧张自己健康的心理,向他们设局骗财。

保健产品有市场,防癌食品、能量饰物、医疗器材及磁力健康产品……统统成为推销层压式计划的幌子,即表面上卖保健产品,实质在拉人头赚钱。

被拉落水与拉人落水

中了骗局,我们会怨自己遇人不淑。在层压式销售中,拉自己落水的,很多时是自己的亲戚朋友。面对陌生人推介产品或投资,我们少不免会有戒心,会多问几句;但面对亲朋的推介,出于信任,觉得自己人不会害我,我们却会疏于防范。

至于拉亲戚朋友落水的,也许并非不安好心或为了抽佣,而是真心相信骗徒的计划值得参加,但无论如何,都是害人害己。

请记着,「我不是在向你推销,而是在帮你」,是骗徒常用来给人们洗脑的台词。

长者朋友面对一些保健产品的推销或投资机会时,可以参考以下建议,以免堕入层压式骗局。

  • 提防亲友的推销
    层压式销售其实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网络推销和宣传,推销者可能正正是我们的亲友。面对亲友的推销或推介,不要被亲情和友情蒙蔽,而要详细了解他们推销的产品和投资。事实上,他们可能不知道自己上了当,必要时,要断然拒绝他们的推销。

  • 小心求证
    「这个保健食物,我自己吃过;这个保健产品,我自己用过。肯定有效。」推销员可能会加上自己的个人体会,增加说服力。不要听信一面之词,尤其是性命攸关的保健产品,购买时一定要小心求证,最好询问专家的意见。

  • 勿信拉人头赚钱
    对于介绍人参加计划的回报,骗徒可能会说成是分佣、投资回报、参加费回赠,或者是购买货品的折扣。不要被骗徒的花言巧语蒙骗,成为帮他们推销骗局的傀儡。

  • 告诉相熟而信得过的人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我们可能会受到利诱,或在亲友的推介下,而堕入层压式骗局。当遇到涉及金钱的要求时,无论是买东西或投资,可以告诉自己信得过的人,相信会有帮助。

  • 多留意骗局资讯
    多看新闻,可以让你了解流行骗案的手法和运作。

2020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