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体层压式销售

骗局
防骗
层压式骗案
传销
投资

就像其他骗案,各式各样的层压式骗局亦不时在网络流传,特别是互动性强和传播速度快的社交媒体。

骗徒可以透过网上广告或社交媒体推销骗局,大家可能在网上见过一些标榜赚钱快的投资广告,又或者收过一些招揽人投资的社交媒体讯息。近年就有一些关于投资虚拟货币、交友软件,又或者是代理其他手机应用程式的层压式骗案,行骗对象是一众社交媒体用户。

层压式骗案主要以高回报,在家轻松赚钱作招徕,以吸引人们付钱参加计划。参加者起初可能会得到一些甜头,例如得到计划所声称的回报,但这些往往是骗徒引诱参加者加码投资的诱饵。如果参加者成功招揽其他人参加计划,也会得到佣金,例如更高的投资回报作报酬。层压式骗局来得快,散得亦快,骗徒得手后就会逃之夭夭,到参加者再收不到利息,意识到自己受骗时,往往为时已晚,追讨不了本金。

骗徒可以编造不同的投资计划,在社交媒体寻找受害人,不想堕入层压式骗局,应注意以下事项。

  • 忌贪
    为了引人上当,骗徒所编造的投资计划,往往以容易赚、回报高和低风险做卖点。若然轻信骗徒声称的投资机遇,就会成为骗徒的点心。

  • 勿轻信网上「专家」
    骗徒可以扮成投资专家,向人们推销各种「有赚无蚀」的投资机会,例如虚拟货币。防人之心不可无,不要随便相信网络上的陌生人,也不要随便投资于一些不认识的投资项目。

  • 转发讯息要三思
    在社交平台收到一些转发讯息的请求,我们可能会不假思索就转发出去。之不过,如果讯息出自骗徒,以及关于一些投资计划的招揽和推介,我们就不要随便转发,这样可以减低其他人,包括朋友中伏的机会。

  • 多留意骗局资讯
    多看新闻,可以让你了解流行骗案的手法和运作。

2020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