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压式或金字塔式骗案的名字大概已说出它的结构和运作。

「先付钱参加,再拉人赚钱。」概括了层压式骗案的运作。骗徒会编造一些产品销售或投资计划,哄骗人们付钱参加。为了推广骗局,骗徒会运用传销的手法,透过佣金或回赠作奖励,怂恿参加者呼朋唤友加入计划。这种「人拉人」的营运手法,让骗徒的骗局可以于短时间内传播出去。由于参加者一层一层地增加,就像一个金字塔,所以又得出金字塔式销售的名称。

先来者可以瓜分后来者的参加费,这就像一道咒语,驱使参加者努力招揽其他人加入计划。之不过,由于骗徒的产品销售或投资计划,往往缺乏价值甚至指虚乌有,单靠拉人头来赚钱,根本难以持久,计划「爆煲」只是迟早的问题。

有些参加者或会心存侥幸,觉得自己可以收回参加费,甚至有钱赚,但现实是大部分的参加者,不分先后,都只是骗徒用来推销骗局的傀儡,也许最初他们会分到一点甜头,但最终都会血本无归。

在香港,层压式推销本身是一种非法的行为,而骗徒很多时还会采用不同的哄骗或高压销售手段,骗取人们的金钱。至于受害人的损失可能不限于最初的参加费,因为骗徒会威逼利诱受害人加码,购买更多计划所销售的产品或加大投资。如果参加者资金不足,骗徒更会游说他们借钱,弄得欠下一身债务。

 

 

2020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