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诈骗

骗局
防骗
社交网站

投委會反網絡詐騙測試

在疫情和社会隔离措施的影响下,人们将更多的时间花在社交媒体上,并在网上进行各种理财活动,例如银行和投资。随着电子商务和网上投资活动不断增长,骗徒便积极趁机进行欺诈活动 。行骗方式繁多,有社交媒体骗局、网络钓鱼骗局,及假扮投资顾问在社交媒体唱高散货,网上诈骗的风险不断增加。虽然科技发达令理财更加便捷,但亦须留意有关风险及小心提防常见的网上骗局。

社交媒体股票投资骗局

社交媒体上有很多以投资股票或「股票教室」为主题的群组,让股民交流炒股心得和资讯。由骗徒开立的炒股群组,其实并不是为了与股民交流,而是为了营运「唱高散货」骗局。为了增加说服力,他们会讹称是专家提供的独家贴士,甚至是内幕消息。提防网上所谓的投资专家,不要轻信他们所提供的投资贴士及先查证资料来源。

钓鱼网站或电邮盗取资料登入你的投资账户

钓鱼是一种网上诈骗形式,骗徒佯称由你的往来银行或其他信誉良好的公司发出电邮,诱骗你把他们设定为你账户的受益人,然后把钱转到他们自己的户口内,非法登入投资户口,或盗取投资授权书。切勿回覆要求你前往某个网站并更新及输入个人资料的电邮。银行绝不会主动发出要求提供上述资料的电邮。

「美人计」骗取投资授权书

骗徒会施展「美人计」,以美女照片作用户头像,于多个社交软件「交友」,哄骗目标受众签署投资授权书,从而进行非法投资而获利。在授权第三方操作户口前一定要慎重考虑。

其他常见网上诈骗

社交媒体骗案

骗徒透过不法途径取得你的社交媒体(如即时通讯软件)的个人账户资料包括登人名称及密码,然后冒认你,向你的朋友行骗。

电邮骗案

常见犯案手法:

  • 骗徒从盗取的电邮得悉你与一些公司的交易资料,然后冒充有关公司向你发出虚假电邮,骗取金钱。
  • 利用骇客技术入侵你的私人电邮户口,冒充你发电邮到户口联络名单上的亲友,进行诈骗。
  • 一些对象为本地公司的电邮骗案,骗徒会假冒公司高层,向属下发出讹称要汇款给生意伙伴或进行业务投资的电邮,指示员工把公司款项存入指定的户口。

垫支款项骗案

骗徒透过社交媒体接触你,在取得你的信任后,就设局诱骗你支付一些根本不存在的交易费用。有些则讹称你中奖,要取得奖金,就先要支付手续费。当你汇款后,骗徒就会失去联络。

除了社交媒体,骗徒也可以透过电话或电邮等等方式接触你,向你施展垫支款项骗案的伎俩。

网上商业骗局

这类骗局通常涉及网上购物平台。骗徒可以假份买家,卖家送出货品但未能收取货款,当中大部分涉及虚假付款,例如虚假的外国银行电邮确认付款,或未能兑现的银行支票。

至于有些骗局是当你付款认购货物(如透过网上拍卖)后,卖家没有守信送货,买家亦无从追讨已付的金钱。

网络安全小贴士

想安全上网,你需要多提防可疑的电子邮件,同时留意密码保安,以及你的个人电邮系统的保安。另外,你亦要遵从一些使用公共无线网络服务的安全守则。


如怀疑堕入网上骗局,应尽快报警求助。

香港金融管理局网站有关于「欺诈银行网站、伪冒电邮及类似的诈骗事件」的资料,让公众了解伪冒电邮的常见特征、怎样处理可疑电邮,以及最新的电邮诈骗事件。

反诈骗协调中心

2021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