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

突发事件
理财
预算
保险
投资组合

失业令个人财政变得紧绌,并带来压力。失业人士即使获得遣散费作为赔偿,但履行财务责任的能力难免受到影响。若能早作准备,这将有助改善财务和心理状况。

  • 向家人坦诚相告

    失业时,首先要告诉家人,让你的伴侣、子女和其他家庭成员了解情况,支持你在生活上作出调整,直至找到新工作为止。

  • 制定预算 削减开支

    制定预算是一个好开始,让你在找到另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前节省支出。假如你有积蓄或者伴侣仍在工作,那情况或许不会太差,不过暂时紧缩开支也是有必要的。

    罗列清单,将必需品和非必需品分开,然后按轻重缓急编排你「需要」和「想要」的东西,看看能否缩减非必要的开支。你要为生活方式的转变作好准备,开始时,你可使用我们的个人收支计算机,租金、按揭供款、水电煤、保险和食品通常都是必要的开销,可以的话,尽快偿还信用卡账单和其他贷款,以免增加利息支出。请紧记,逾期还款的后果不容小觑。

    避免受诱惑而借钱,但如果你不得不借贷,则于借贷前,请确保你能应付目前的开支或承担之余,还有能力偿还新债。为方便查察还款情况,你应避免不必要地分散贷款来源。进一步了解你的借贷能力

    你有入不敷支的严重问题吗?如果有,你应尽快联络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特别是以你的居所、汽车或其他资产作抵押的贷款机构。告知你出现了财政困难,并要求商讨还款安排。如你遇到债务问题,查看应该如何应对

  • 查看你应享有的福利

    若你被解雇,你也许有资格获支付遣散费。请查看你的雇佣合约,或向前雇主的人力资源部查询,看看是否可获得赔偿。在某些情况下,律师或能帮你取回你应有的权益。

    如果前雇主有为你安排医疗或其他保险计划,你甚至可能在离职后继续获得保障。假如不清楚详情,你可向前雇主查询。一些公司亦会为被裁的员工介绍新工作。

  • 检讨你的保险计划

    如果你不再受到前雇主的保险计划保障,你应检讨是否需要购买任何保险,以确保在转职期间获得足够的保障,尤其是如果你自己并没有投保任何医疗保险。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可能需时数月,甚至更长时间,期间医疗开支可能非常昂贵,所以时刻都应确保获得足够的保险保障。

    如果你已购买保险,但却停止供款,那保险保障可能会就此终止。进一步了解保险

  • 检讨你的投资

    假如你急需用钱,你可检视你的投资,了解有甚么资产较易变现而不用罚款或不会造成太大损失。假如你无法承受亏蚀,那么现在可能是时候卖掉风险较高的资产了。

  • 考虑进修和再培训

    不少人会视裁员为再培训和发展新技能的机会,以增加日后受聘的机会。市面上有不少课程可供选择,包括修读网上、大学或专业课程。评估你的需要,然后决定哪个课程适合你,你不妨向职业训练局查询再培训课程的资料。

    你也可以用个人积蓄、家人资助、商业贷款或信贷,或申请行业贷款、资助和奬学金。你可考虑申请持续进修基金,基金的资助对象是年龄介乎18至70岁(即年龄届满71岁之前),可不限次数申领合共最多20,000港元的资助。查询详情,请浏览持续进修基金网页,或致电热线(852) 3142 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