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零用钱的5个常犯错误

爸妈锦囊
零用钱
教小朋友理财


使用零用钱是孩子学习理财的重要第一步,可令孩子从中认识金钱、培养正确的储蓄及消费态度、并建立良好的理财习惯。不过,父母在给孩子零用钱时,或会出现以下5 个常犯错误。

1. 很迟才给零用钱

有些家长以为太早让孩子接触金钱会影响他们的价值观,或是觉得孩子未有自己用钱的需要,例如搭校车上学、学校提供膳食,担心他们有钱在手会乱花。其实愈早开始给孩子小量的零用钱,反而愈容易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储蓄及消费态度。

2. 没订下固定金额

零用钱的金额多少并不重要,亦没有一个标准,家长应因应本身的情况与孩子的需要一起商量,订下一个固定的金额,这样能有助孩子好好计划及运用有限的零用钱。

3. 没教孩子点花钱

谨记教导孩子「财分三份」的原则,包括储蓄、消费及分享,也要提醒他们在有限的金钱下,我们不可以满足全部的欲望,特别要教孩子分别「想要」及「需要」,在购买前应先想清楚。

4. 没与孩子约法三章

应与孩子在运用零用钱方面订立一些约定,例如零用钱要量入为出,提醒他们如果使大了要承受后果,例如爸妈不会额外再给零用钱,要等到下一个月才会再有;也要鼓励孩子记低每日的开支,不可以入不敷出。

5. 将零用钱与责任挂鈎

用零用钱来培养孩子的良好行为或用作奖励例如自己做功课温习或做家务等,成效未必长远。家长要教导孩子明白自己作为家庭成员要承担一定的责任或为家庭付出,而非为金钱奖励而做。

 

2019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