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节俭好孩子

教小朋友理财
储蓄
消费
零用钱


父母爱子女之心无微不至,总希望给孩子最好的。不过,爱锡之余,记得要培养孩子节俭及珍惜。古语有云:「成由勤俭,败由奢」,成功由勤劳节俭开始。父母可以教导子女以下5个重点,令他们明白今天所吃、所穿及所用是来得不易,要懂珍惜,不可浪费。当然父母也要以身作则,给孩子做出好榜样。

1. 金钱得来不易

告诉孩子金钱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爸爸妈妈需要透过努力工作赚取薪金以应付家庭开支,所以不应该随便乱花辛苦赚来的金钱,要用得其所。

2. 先学会储钱

鼓励孩子在收到零用钱或利是钱时,应按「财分三份」的原则,将钱分为储蓄、消费及分享三个部分,而非立即将钱花掉。提醒孩子先将部分零用钱拨作「储蓄」,让他们尝试靠自己努力储蓄去购买自己想要的东西,循序渐进地养成储蓄的习惯。扣除储蓄后,与孩子一起计划一些必需的开支,再让他们按预算将余下的金钱购物需要的东西。另外,也要拨出部分金钱作捐献,帮助有需要的人。

3. 记帐免乱花钱

让孩子了解家庭的开支,一起帮手为家庭开支记帐。藉此机会引导他们了解哪些开支是属于「需要」或「想要」,想想有什么不必要的开支可以悭,让孩子明白应使得使,不要乱花钱,要量入为出。

4. 施比受更有福

告诉孩子世界上有很多人正面对战乱、饥荒和贫穷的威胁,应尽能力帮助有需要的人。让孩子明白幸福非必然,今天所吃、所穿及所用是来得不易,要懂得珍惜不可以随便浪费。

5. 家长做好榜样

家长处理金钱和对物质的态度,对孩子的影响甚深。记住从自己做起,应买得买,减少冲动消费,平时在孩子面前做得多,他们自然会耳濡目染。

更多:

教孩子「财分三份」

鼓励孩子记帐

理财小管家

 

2020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