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零用钱是孩子学习理财的第一步,不过,不少家长却抱怨孩子不懂节制及乱花零用钱。家长可鼓励孩子尝试动手记帐,以助他们慢慢掌握收支平衡的概念,并了解自己的钱用到哪里,从而培养良好的消费习惯。家长在教导孩子记帐时,要留意以下的要点:

1. 几时开始记帐

若果孩子的年纪还少,他们的书写或运算能力仍然有限,家长可以帮他们的开支记帐,并让孩子在旁看和学。孩子在大约8岁左右,便可以学习自己记录开支。

2. 记帐的项目

记帐表应包括的项目有总收入、总支出、储蓄、消费,捐款及结余。家长可每日与孩子一起记帐,列出当天的所有的支出项目及金额,再看看能否做到收支平衡。如发现支出大于收入,试试找出收支不平衡的原因,再看看有哪些开支是属于「需要」或「想要」,想想有什么不必要的开支可以悭。

3. 纠正储蓄概念

莫说是孩子,即使是成人,很多时都会误解储蓄就是收入减去支出后所剩余的部分。家长可以教导孩子在收到零用钱时,先扣起部分作为储蓄,并将之记录在记帐表上。

4. 一起检讨及改进

给予孩子适当的自主权是非常重要。家长应与孩子一起检讨表现,从旁指导及监察,但不要每当看到不恰当的行为便立即纠正,应引导孩子从错误中学习。当孩子表现良好如定时储蓄,家长可以给他们一些喜爱的活动或食物作为奖励。


2018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