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胡乱花光零用钱,怎么办?

爸妈锦囊
零用钱
教小朋友理财


要理财,先要有「财」过手,所以让孩子学习运用零用钱,是他们一生中的重要理财第一步。孩子在运用零用钱的过程中,可以建立对财务的责任心、纪律及良好习惯。

不过,令父母们伤脑筋之处,是孩子可能胡乱花零用钱,或甚至是很快将零用钱花光。面对这情况,父母不要只责备孩子,应藉此引导他们建立正确的理财习惯:

1. 了解花光原因

心平气和查明孩子把零用钱花光的原因,不要动辄责备孩子。

2. 一起检讨预算

与孩子检视花费项目,了解他们有否按预算花钱,如果没有,看看是否需要调整预算。做预算时,鼓励孩子先储起部分钱,余下的可捐助他人或消费。

3. 记录每日开支

指导孩子记录每日的开支,一同检视开支状况,了解自己的钱用在哪里。

4. 更改发放时间

待孩子慢慢掌握运用零用钱时,可将发放零用钱的时间增长,例如由每日改为每周,或甚至由每周改为每月,让孩子按步就班学习管理更长时间的预算。

5. 必须谨守原则

若孩子花光零用钱,不要立即补发给他们,要让孩子亲身体会自己的行为所带来的后果,他们才会铭记于心,经历就是最好的学习。


更多: 给孩子零用钱的5个常犯错误

 

2024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