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不少学校接受来年的报名申请,爸妈要留意有关的资讯,尤其是同时申请多间学校「大包围」的爸妈,更要打醒十二分精神。

爸妈们的「大包围」策略就如买个保险,往往视乎最后有哪些学校取录才决定最终选择。然而,在「大包围」报名的同时,爸妈都应认真思考日后的选校路向。因为不同种类的学校除了在学习模式方面有颇大分别,日后所牵涉的开支如学费也可能相距甚远。

各位爸妈,在备战这场面试大战时,不要只顾训练子女的应试技巧或埋头苦干拍短片,也要考虑家庭经济因素。

不妨留意以下3个要点,尽早计划日后的升学路径以及家庭财政,心里有个底,以免日后在财政方面方寸大乱。

1. 不要人云亦云

记住「没有最好的学校,只有最适合你的学校」。不要人云亦云,要先认真思考自己及子女的需要,再了解不同学校的理念及教学模式是否适合子女,也要考虑学校的地点及交通等实际情况。例如学校与居所距离远的话,校车费动辄过千元,周车劳动也令孩子很辛苦。如果要搬家更要花费不少金钱,所谓「上屋搬下屋,唔见一箩谷」。

2. 订教育开支上限

不同种类的学校不单在学习模式方面有颇大分别,学费或其他相关杂费如书簿费等亦可能相差甚远,对家庭的财政造成压力。爸妈应按家庭的财务状况为子女的教育开支订下明确上限,将家庭所有资源集中在子女身上也是不设实际的,最终只会苦了自己,并为子女加添无形压力,也有可能影响他们日后的升学。

3. 平衡整体预算

要留意随着子女的成长,相关的教育费用如兴趣班或其他活动开支也有可能改变,家庭的其他开支如屋租亦然所以预算不要做到「猛猛紧」。除了考虑开支,也应估算家庭的长远负担能力,例如家庭未来收入的稳定性,平衡整体预算,分轻重排列各项开支,在有需要时调整或删减非必要的项目。

 

更多:

投委会储蓄目标计算机

 

2020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