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投资好习惯

退休不惑
学投资
投资组合
风险

做人和投资有点相似,都需要纪律来约束行为,减低犯错的机会。在投资的路途上,良好的习惯虽然未必可以带来回报,却可以控制风险。

 

 

时刻遵循以下的投资好习惯,令习惯成自然,处理各种投资就自然得心应手。

计清投资本钱。 用「剩余额」方法计算自己有多少闲钱。 缺乏或没有闲钱,投资就更要保守,并设定投资金额的上限。 确立投资目标。 投资目标要清晰及有实现的可能。 想想:需要用多少时间实现目标?每年需要有多少回报? 分散投资。 要做到分散风险,就要识得其法:投资组合的各种项目相关程度低,甚至是没有关系或相反关系;个别投资占整体投资比例不能过高,例如超过五成。 为损失止血。 止蚀要严格执行,不能光想不做。 止蚀价应定在哪一个水平没有一个标准,可以是一个自己能接受和面对的水平。 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 不宜投资一些运作和结构复杂的产品,亦不宜做杠杆投资。 常备应急钱。 相当于6-12个月生活费,通常是现金或港元存款,流动性高,不能用作投资。 自己事  自己理。 要即时查阅金融机构寄发的各种交易文件,并妥善保存。

  • 计清投资本钱

    用「剩余额」方法计算自己有多少闲钱。

    缺乏或没有闲钱,投资就更要保守,并设定投资金额的上限。

  • 确立投资目标

    投资目标要清晰及有实现的可能。

    想想:需要用多少时间实现目标?每年需要有多少回报?

  • 分散投资

    投资组合的各种项目相关程度低,甚至是没有关系或相反关系。

    个别投资占整体投资比例不能过高,例如超过五成。

  • 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

    不宜投资一些运作和结构复杂的产品,亦不宜做杠杆投资。

  • 为损失止血

    止蚀要严格执行,不能光想不做。

    止蚀价应定在哪一个水平没有一个标准,可以是一个自己能接受和面对的水平。

  • 自己事 自己理

    要即时查阅金融机构寄发的各种交易文件,并妥善保存。

  • 常备应急钱

    相当于6-12个月生活费,通常是现金或港元存款,流动性高,不能用作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