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

年金
准备退休计划
产品特点
贴士

退休后仍能定期得到稳定的收入,听到已经叫好。作为一种退休理财产品,年金可以为退休人士在一段指定时间或终身,提供稳定的现金收入。

主要保长寿,亦会保身故

年金属人寿保险产品,保障长寿带来的财务风险之余,亦有寿险成份,可以在保费缴付期及年金支付期(视乎保单条款)提供身故赔偿保障。

退休前延期,退休后即期

供款后即领取年金收入是即期年金的特点。至于延期年金的特点是投保人供款后,会相隔一段时间才开始领取年金收入,让保险公司投资,累积现金收入。年轻人可选择延期,即将或已退休人士可选择即期。

非免费午餐,亦非无风险

投保公营或私营年金计划要缴付保费,投保前要明白计划的特点,例如通胀和中途退保的风险、供款期、保证和非保证回报、身故赔偿保障,以及合资格延期年金保单的供款可享扣税优惠。

政府推年金,卖点是终身

香港年金计划设有最低保证回报,为已缴保费的105%。受保人只要愈长寿,领取的年金收入愈多,回报就愈高,可以跑赢最低保证回报。即使受保人在保证期内过身,其受益人亦可以获得身故赔偿。

非储蓄保险,亦不是投资

储蓄寿险着眼于计划到期时所得到的保证和非保证现金价值,即使可模仿年金每月领取,但始终不是保障长寿带来的财务风险。我们亦不能单从回报,将年金与股票、债券和定期存款等投资作比较。

 

2019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