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冲动购物的5个简单方法

购物
理财

你有没有试过在排队付款时「顺手」加入原先没打算买的东西?这就是冲动购物。冲动购物可能会变成坏习惯,影响我们收支预算和储蓄计划。购物可以是有趣的活动,但有时亦令人难以抗拒,特别是大减价期间,所有货品都看似十分抵买。另外,网购的兴起,使我们足不出户也可以尽情购物,但亦提供大量机会让我们因一时冲动而买下不必要东西。

远离商场和购物网站可能是避免冲动购物的最有效方法,但相信没有多少人能做得到。不用担心,以下我们提供5个简单方法,帮你控制购物的冲动。

1. 停一停,谂一谂!

行街时见到想买的东西?先别急着付款,稍稍延迟你的购买决定,不论是延迟两小时或两天,也可以让你冷静下来,避免作出草率决定。在付款前停一停、谂一谂,你可能发现自己根本不需要那件「想买」的东西。

2. 搞清楚购物的原因

很多时候,我们会觉得减价货品十分抵买而且机会难逢,这种机不可失的心态鼓励我们大洒金钱。虽然,趁减价时购物是悭钱的好方法,但记谨只买你需要的东西。购物前先预备好购物清单,提醒自己不要买不需要的东西。问问自己是真的需要抑或只是纯粹想要、想想以前那些因一时冲动而买下但最终没用的东西、以及考虑家里的储物空间等等,这些都可以帮我们学懂忍手,抵住购物诱惑。

3. 以现金取代信用卡

一般而言,相对于信用卡,使用现金付款往往能让我们少买一点东西;这是因为我们心理上或多或少都会不舍得把现金交给别人。另外,如果你银包里的钱不多,消费前更加会三思。若发现自己难以抗拒使用信用卡,干脆把信用卡留在家中吧。

4. 不要化悲愤为购买力

当你感到不快或沮丧时,可能很容易说服自己买一些潮流电玩或漂亮衣服,令自己开心一点或感觉好一些。其实,减压方法有很多,运动、散步、听音乐或与朋友小聚,都是一些很好的减压方法。避免以「安慰自己」为藉口,胡乱买下不必要的东西。

5. 按预算消费

制订收支预算及购物清单,出外购物时按本子办事。知易行难吗?但这却是有效方法。当然,每月预算太紧缩亦可能令人难以长久坚持。因此,在预算内预留少许金钱购买「心头好」,也是无伤大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