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追讨

债务及借贷
中介人
规管及投诉

如果你欠债不还,贷款机构(无论是银行、信用卡发行机构或放债人)有权根据你签署的贷款合约,以合法途径进行追讨。

贷款机构有权追讨欠债及收取追债费用

贷款机构可雇用收数公司追讨欠款。根据《银行营运守则》,贷款机构必须就聘用收数公司追讨欠款,预先向你发出书面通知。通知的内容必须包括有关拖欠款额、 拖欠时间、贷款机构可加收的追债费用、贷款机构债务追讨部门的联络方式等详细资料。贷款机构亦须告诉你,如收数公司试图采取非法的追讨手段,你应如何处 理。

抵销权

抵销权是贷款机构在追讨债务方面的一项重要权利。银行有权从欠债人的银行户口中提取款项,用以偿还(抵销)其拖欠的贷款。银行一旦行使这项权利,你签发的任何支票将无法兑现。

然而,银行的抵销权受到一定限制。就联名账户而言,贷款合约必须订明能否动用联名账户中的款项来抵销负债。某些特殊存款(如信托账户)便不可用以抵销负债。

如何应付收数公司

面对债主临门,你应了解你可行使的权利。收数公司的营运须符合香港金融管理局颁布的《银行营运守则》指引。在委托收数公司之时,证监会的持牌法团及放债人须分别遵守证监会颁布的追讨债务指引及香港持牌放债人公会有限公司颁布的放债营运守则 。

收数公司不得试图向债务人或担保人以外的任何人士追讨欠债,亦不得使用意图侮辱或骚扰债务人、其家庭成员或任何其他人士的手法来追讨欠债。收数公司亦不得使用暴力或任何形式的人身恐吓。

如收数公司与你联络,你可要求确认欠债额及债权人。如果资料不正确,告诉收数人你需要核实资料,并随即联络你的贷款机构。

如果你发现收数公司使用的手法并不符合《银行营运守则》的规定,你可向有关的认可机构提出投诉。如你不满意认可机构对投诉的处理方式,可向香港金融管理局投诉处理中心求助。如欲投诉持牌放债人,可联络持牌放债人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