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得睇,梗系睇「实际年利率」

债务及借贷
利息
实际年利率
信用卡
手续费
月平息


A贷款月平息0.7%加手续费每年1%,B贷款年息13%手续费300元,那一个贷款更抵呢?

不同种类的贷款产品有不同的利息计算方法,市场上常见的方法包括以月平息或年息计算私人分期贷款、以每日/月复息计算信用卡结欠等。借取贷款的成本不单只是利息,还可能包括其他费用,例如贷款手续费或年费。所以我们计算借款成本时,需一并考虑利息及其他相关费用。

要比较不同贷款产品的总成本,我们应该看「实际年利率」。实际年利率是把贷款利息加上各种费用而转化成的一个参考年利率,目的是帮助消费者比较不同的贷款产品的借贷成本。在香港,银行需列明私人贷款及信用卡的实际年利率。财务公司亦需列明贷款的年利率。所以考虑贷款时,记得向贷款机构查询适用于自己的实际年利率或年利率。

投委会的贷款及债务计算机可以把私人分期贷款的月平息及手续费转化为实际年利率 (按香港银行公会的方法计算),方便消费者作比较。

银行的实际年利率vs. 财务公司的年利率

在香港,所有银行均须按香港银行公会指定的方法计算实际年利率,以方便消费者用实际年利率比较不同银行的贷款产品。但是,财务公司计算年利率的方法可能有所不同。放债人条例列明放债人(一般称为财务公司)应如何计算年利率,其方法有别于银行的实际年利率计算方法。

所以,财务公司的年利率(或称为「实际利率」、「实际年利率」、「真正百分比年利率」)未必可以与银行的实际年利率作直接比较。消费者若要比较财务公司与银行的贷款产品,应以相同的贷款金额及贷款期,比较不同产品的全期总供款金额,以了解实际借贷成本。


2019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