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论是碌住卡先还是直接申请贷款,其实都是借钱。借钱愈来愈方便快捷,加上大量广告鼓吹借贷,令消费者很容易跌入借钱无限loop陷阱。借定唔借,到底应如何考虑?

1.  无必要,梗系唔好借

消费欲望无穷无尽,这个月碌住卡先买部新电话,下个月又想借钱去旅行,一旦开始借钱消费模式,便很容易导致债务问题。借钱不能增加你的购买力,由于要还钱及付息,反而会影响你之后的财务状况。另外,借钱投资属高风险行为,可能得不偿失。借钱赌博更是一条不归路,万万不可。

2.  还唔起,千祈唔好借

借钱前,使用贷款及债务计算机计算每月还款金额、还款期及借贷成本。若发现难以应付每月还款额,就不要借。此外,以债养债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令问题恶化。假若债务缠身,可尝试寻求债务辅导社工协助,探讨解决方法。

3.  还得起,都唔好乱借

易借易还,讲就容易做就难。还钱过程永远比想像中困难,每月还钱还息的额外支出,肯定会加重每月负担。随便借钱很容易变成习惯,并带来债务问题。其实,借贷不是唯一的选择,举例说,如果想去旅行,可以提前几个月开始储蓄,一样可以达成目标。借贷不是一个简单的决定,应三思而行。

借贷不一定是坏事,若运用得宜,借贷可以帮你达致财务目标,例如透过借贷置业或进修。相反,若借钱消费或作其他非必要用途,甚至以债养债,便可能令你债务缠身。所以,借贷前必须小心考虑是否有实际需要及自己的还款能力。要借钱?先看精明贷款Checklist


2020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