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资产交易平台新监管制度
2023年6月1日生效

投资
虚拟资产/加密资产
风险

 

虚拟资产交易日趋活跃,大部分交易均通过虚拟资产交易平台进行。除了交易买卖,不少投资者会把虚拟资产投放在交易平台以赚取回报。目前,全球有约数百个虚拟资产交易平台,但很多可能不受监管,或只有轻度监管 (即没有或只有很少投资者保障措施)。交易平台停止运作、倒闭、黑客入侵、资产被窃、交易纠纷,甚至诈骗等事件屡见不鲜。最广为人知是曾是全球最大虚拟资产交易平台之一的FTX于2022年11月倒闭,令大批投资者蒙受损失。

新监管制度保障投资者利益

为了保障投资者及减低对传统金融体系构成风险,立法会于2022年12月通过《2022 年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修订)条例草案》。全新的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发牌制度于2023年6月1日生效,所有在香港经营业务,或向香港投资者积极推广其服务的中央虚拟资产交易平台,都须获证监会发牌并受其监管。

在2023年6月1日前已于香港营运的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可于不违反期间内(即2023年6月1日至2024年5月31日)在香港继续其业务。若希望继续在香港营运,必须向证监会申请牌照。但投资者要留意交易平台提交牌照申请,并不一定成功获批。而且,现时大部分公众可接触的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均不受证监会监管。

证监会以"相同业务、相同风险、相同规则"的原则制定虚拟资产交易平台监管规则。在新制度下,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将与传统金融机构一样(例如证券经纪行及自动化交易场所),须遵守各方面的监管规定,以及一些适用于虚拟资产特性及风险的要求,包括妥善保管资产、认识你的客户程序、打击洗钱/恐怖分子资金筹集、预防市场操纵及违规活动、会计及审计、风险管理、避免利益冲突及网络安全等。

为零售投资者而设的保障措施

新制度容许持牌交易平台向零售投资者提供服务,并设有一系列投资者保障措施,确保客户适合相关投资,包括评估客户的虚拟资产知识、风险承受水平及风险状况;参照客户的财政状况及个人情况,为客户设定投资上限;纳入虚拟资产以供买卖前,就虚拟资产进行合理的尽职审查,并确保它们符合代币纳入准则 (当中包括合资格大型虚拟资产要求);以及披露足够的产品资料,使客户能够评估其投资的状况等。

投资者可参阅证监会「持证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名单」,当中列出所有获证监会正式发牌的持证的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名称,也可以点击相关链接,了解个别平台营运者的更多资料。

投资者应留意新制度容许持牌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向零售投资者提供服务,并不代表鼓励或推许投资者参与虚拟资产交易。虚拟资产属高风险产品,持牌虚拟资产交易平台提供服务前须确保客户适合相关投资。作为投资者,我们亦应小心考虑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以及是否了解虚拟资产的特性风险 。若未能完全理解虚拟资产或承受潜在亏损,便不应投资于这些资产。